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居隔新制 地方盼拿數據安民心

對於中央有意縮短居隔期為「3+4」,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參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的防疫會議時建議,要提出過去全台居隔累積的科學數字,讓社會大眾了解,以安民心。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對於中央有意縮短居隔期為「3+4」,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參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的防疫會議時建議,要提出過去全台居隔累積的科學數字,讓社會大眾了解,以安民心。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昨天上午舉行跨縣市防疫視訊會議,雖許多縣市首長在會中表達疑慮與意見,但最後仍拍板居家隔離「三加四」新制。台中市長盧秀燕認為,要縮短為幾天才安全,民眾有疑慮,建議中央提出科學統計數據以安民心;花蓮縣長徐榛蔚也疑惑為什麼不是「五加二」,希望提出科學證據。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新北每天居隔三萬名以上,未來會更高,三加四是善意調整,但公衛體系負荷的行政流程沒有少,基層壓力依然大;副市長劉和然說,雙北疫情發展快,執行方式、策略難免與其他縣市節奏不同,各縣市若不能同步實施居隔轉型、快篩、自主健康管理,建議中央在新北等北部地區先行。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三加四對雙北沒有實質意義,三天加四天,台北市連居家隔離書都還沒有開;雙北居家隔離希望試辦一個「自主管康管理加快篩」以減輕基層工作量,雙北情況特殊,以篩代隔較好,實施三加四的快篩試劑數量是否充足也是重點。

桃園市長鄭文燦對「三加四」表達認同,他建議實施三加四比較不會有人違規脫逃,建議中央彈性改變電子圍籬政策;基隆市長林右昌說,縮減居隔天數政策是對的方向,表示中央有聽到地方的聲音,但須提出有效可行的配套,否則一樣「塞車」。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認為,縮短居隔時間符合各方期待。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質疑,四天自主快篩不需回報和確認,是「無為而治」還是「無能為力」?與病毒共存並非擺爛,更不該拿國人健康開玩笑。

另外,盧秀燕在昨天線上會議中提出如何簡化行政流程來減少醫護、醫政、公衛和民政等防疫人員負擔也一樣重要,許多民眾下載健保快譯通APP,裡面健康存摺可查到陽性報告,可引導確診者填寫線上疫調單,節省公衛疫調時間以提高效率。宜蘭縣長林姿妙也建議縮短行政流程讓防疫人力有效分配運用,降低公衛與醫療人員負擔。

新竹市長林智堅建議中央開放接觸者系統權限給地方民政系統,以利追蹤居家隔離個案,更即時提供個案協助。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