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需求爆表 快篩實名制下月才啟動

快篩一劑難求,民眾紛至各縣市快篩站,計程車司機也開車等候採檢;指揮中心預定五月初實施試劑實名制,希望緩解目前試劑荒現象。記者許正宏/攝影
快篩一劑難求,民眾紛至各縣市快篩站,計程車司機也開車等候採檢;指揮中心預定五月初實施試劑實名制,希望緩解目前試劑荒現象。記者許正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已破五千人大關,民間處處在問何處可以買到快篩試劑,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快篩試劑實名制將於五月初上路。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指出,快篩實名制概念與口罩實名制相同,目前還在確認國人每隔幾天可以購買一次、身分證字號單雙號如何分流等環節,目前確定的是國人不能選擇快篩廠牌。

國內本土病例逾五千例,加上許多公司、機關或學校要求快篩,目前快篩需求量已爆表,在新北市工作的王太太說,公司要求每日進公司都要快篩,但目前她的快篩庫存只剩下三支,跑了多家藥局都買不到,希望政府快點讓快篩實名制上路。

指揮中心表示要下月初才能讓快篩實名制上路,陳時中昨天說,希望能盡早,但現在還無法確定是哪一天。陳時中說,試劑實名制將於五月初上路,第一波提供五千萬劑試劑,每一份為一盒五劑,因此可以提供一千萬份。

李伯璋表示,快篩實名制基本概念與口罩實名制相同,已做好規畫,一旦確定數量,就可確認細節,目前討論的重點為每隔幾天可以購買一次、身分證字號單雙號如何分流、成人及小孩購買額度是否一樣,但可確定的是民眾無法選擇快篩廠牌。

在快篩試劑數量上,指揮中心日前表示,實名制一開始上路,先以進口試劑為主,四月卅日七八○萬劑亞培試劑到貨、五月二日則有二一○○萬劑羅氏試劑抵台,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五月上旬之前還會有國外試劑陸續到貨,在上路前可湊到五千萬劑。

昨天網路瘋傳一份雲端檔案,詳列參與試劑實名制的藥局名單,對此,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該檔案為藥師公會內部名單,實名制五月初才會上路,並非網路所傳的從今天起上路。

黃金舜表示,藥局是否願意販售試劑實名制快篩,這屬於自願性質,不同於口罩實名制屬半強迫方式,目前已有四千兩百家藥局願意提供這項服務。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聲稱周五已捐千萬劑快篩試劑,並出示食藥署收件核章的文件。對此,陳時中表示,食藥署確實已收件,該廠牌試劑尚未獲得驗證,仍有捐贈者和經濟部審查等程序要走。

確診陡增 快篩實名制5月上路 <br />圖/聯合報提供
確診陡增 快篩實名制5月上路
圖/聯合報提供

新冠肺炎 居家快篩試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