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疫調簡化:密切接觸者僅限4類 匡列對象縮為2天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昨會議主要聚焦二大面向討論,居家隔離天數與強度以及簡化疫調。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昨會議主要聚焦二大面向討論,居家隔離天數與強度以及簡化疫調。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昨與同為疫情高風險六縣市首長進行「新冠肺炎防疫綜合討論會議」,會中多數共識,將改採「重點疫調」,只針對同住親友、同班同學、同辦公室或同工作場域同事共四類密切接觸者進行疫調,並研議調整居隔強度,匡列對象從目前針對確診者發病或採檢陽性的前四天、縮減為前二天起的密切接觸者。居隔天數也可能縮至七天,或是「以篩代隔」因應。

因應Omicron傳播速度快,輕症患者多的特性,必須簡化疫調作法,不能拖垮公衛量能,進而影響醫療照顧。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會議中指出,要考量後端醫療量能及前端公衛體系、轉換過程中如何調整。他表示,居隔轉型勢在必行,重點要擺在高風險族群裡面最重要的同住家人,保持社會動能及醫療量能。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會中決議疫調採「重點疫調」。基隆市長林右昌則建議,居家隔離通知應簡化並加速,並以疫苗施打的劑數來訂定不同居隔天數的標準。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諸多討論都必須要回到「中央戰略是什麼」?決定戰略,才能制定戰術,才能執行戰鬥。柯文哲也詢問,台灣整體醫療體系量能有多少?可容許多少居家隔離?學生停課?只要中央戰略清楚,準確告知地方,北市一定使命必達。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六縣市首長均建議能簡化疫調。礙於地方衛生單位人力有限,密切接觸者對象將以四類為主,同住親友、同班同學、同辦公室或同工作場域同事,不會再往其他的接觸活動匡列。另,除了同住親友,同學、同事等都採「最小匡列原則」。

簡化疫調的討論中,也希望確診者分擔防疫責任,須主動通知同住親友及校方、公司、機關及機構的防疫長;陳時中在討論中也提出,未來每個職場都要有「防疫長」,由防疫長提供確診者相關聯性的名冊給衛生局,再由衛生局依名冊開出電子居隔單。

會議中另個討論重點為居隔天數與強度,陳時中表示,六縣市首長認為,綜合世界各國經驗,居隔天數應從十天縮至七天,但居隔期間要採取剛性或軟性隔離,甚至是軟硬兼施,六縣市政府各有想法,目前指揮中心也有想法,因此明天將舉行第二次會議討論。

病例攀升 居隔擬縮短 製表╱醫藥組、地方中心
病例攀升 居隔擬縮短 製表╱醫藥組、地方中心

隔離在家怎麼「伴」?看元氣網送你這些居家處方!

✅處方一:4/25、4/27、4/29 免費線上Live課,讓專家從隔離情境告訴你如何預作準備!

立即領取▶https://pse.is/45jb9n

✅處方二:隔離在家隨時免費看 8 堂自主課,專家將告訴你飲食、解壓、用藥安全方法,伴你度過居家隔離期。

立即領取▶https://pse.is/44zjbp

✅處方三:想知道其他輕症隔離的患者在家中的經驗與心情嗎?快加入Line社群,一起來交流討論。

立即加入▶https://bit.ly/3MlHBcF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