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兒童確診送醫指引今討論 兒童醫學會提6+6建議

指揮中心今下午也邀集兒科專家舉行會議,討論幼兒輕症居家照顧警示徵狀及建議、送醫指引及相關事項,訂定更明確的兒童確診送醫指引。圖為兒童接受篩檢。記者曾原信/攝影
指揮中心今下午也邀集兒科專家舉行會議,討論幼兒輕症居家照顧警示徵狀及建議、送醫指引及相關事項,訂定更明確的兒童確診送醫指引。圖為兒童接受篩檢。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北市2歲男童確診新冠肺炎後引發重症病逝,家屬質疑因延誤送醫釀憾事。疾病管制署昨晚悄悄更新官網資訊,居家照護確診個案緊急就醫可用「可步行或自駕」或「同住親友」接送就醫。指揮中心今下午也邀集兒科專家舉行會議,討論幼兒輕症居家照顧警示徵狀及建議、送醫指引及相關事項,訂定更明確的兒童確診送醫指引。

繼昨日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今發出6點聲明,今台灣兒科醫學會也提出「6+6」項指引建議,針對新確診的兒童個案在家等分流收治及居家照護期間,出現哪些症狀時,家長需要立刻撥打119或手機連上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平台,以及哪些情況需要公衛、居家照護醫療團隊每日關懷時轉介視訊診療,給出具體建議。

兒童居家照護期間,適合需轉介視訊診療或建議住院的6種情況,包括:

1.一歲以下有症狀者。

2.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

3.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

4.持續嘔吐。

5.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

6.退燒後仍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

兒童出現以下6種症狀,家長需要立刻打119或手機連上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平台:

1.抽搐。

2.意識不佳。

3.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

4.唇色發白或發紫。

5.血氧飽和度低於94%。

6.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表示,醫學會就兒科專業提出建議,但兒童確診後出現症狀廣泛,因此歸納出上述症狀提供民眾依循。前述6項雖然為輕症,但仍然要留意是否要送醫;後續6項則需要緊急就醫,至於就醫流程如何接洽119,有待行政部門做討論。

彭純芝說,新冠病毒先前認為以輕症為主,進展到中重症有一段觀察期,但2歲男童的案例變化太快,幾乎很難掌握,因此專家們也提出不同面向呼籲及提醒,希望政策更明確一些。她表示,雖然訂出指引不代表大家都能準確判斷,但也呼籲家長「謹慎不恐慌」,出現狀況盡快送醫即可。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