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病童出現重症警訊 再送醫太晚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為了避免再度發生病童延誤就醫,已請兒科醫學會提供建議,本周三開會檢討症狀分類及就醫流程。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為了避免再度發生病童延誤就醫,已請兒科醫學會提供建議,本周三開會檢討症狀分類及就醫流程。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波波漫畫
波波漫畫
新北中和兩歲重症男童於確診當天住進雙和醫院加護病房,有急性腦炎合併多重器官異常,昨請台大兒科醫師會診,仍積極治療中。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纯芝表示,病童恐在短時間內從輕症變成中重症,提醒家長,孩子發燒超過四十八小時、持續高燒超過卅九度並冒冷汗等跡象,就應及早送醫。

為了避免再度發生類似憾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已請兒科醫學會提供建議,本周三開會檢討症狀分類及就醫流程。

指揮中心上周六提出「呼吸困難、持續胸痛、意識不清、嘴唇指甲床發青」等四大兒童重症警示,衛福部醫事司當天緊急聯絡兒科醫學會,醫學會歸納整理「兒童新冠肺炎輕症危險警訊」,彭纯芝表示,孩子一旦出現四大警訊,再送醫可能太晚了,強烈建議家長,孩子若出現重症警訊,不可繼續居家照護,應緊急就醫。

兒科醫學會建議,幼兒如發燒超過四十八小時、持續高燒超過卅九度且冒冷汗、不發燒時呼吸急促或精神仍差、超過十二小時未進食未解尿、持續嘔吐,就應及早送醫,必須在安全環境下監測生理變化。

兒科醫學會兒科急診次專科委員會主委吳昌騰表示,未滿一歲的幼兒鼻腔和呼吸道抵抗力比較差,如持續咳嗽、流鼻水,容易惡化成肺炎、呼吸困難,必須緊急就醫。此外,地方政府應提供兒科醫師諮詢窗口,或安排醫師訪視,以確認病童是否能搭乘防疫計程車送醫,或請救護車協助就醫。

但是找不到救護車、防疫計程車,該怎麼辦?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科主任夏紹軒說,這不是醫事專業人員可以解決的問題,衛福部和地方政府有必要改善精簡醫療流程。

呼吸急促 腦炎 呼吸困難 胸痛 高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