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冷眼集/重症童警訊 別再「輕症」帶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對於兒童防護,多以「兒童多為輕症」,輕輕帶過。   記者許政榆/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對於兒童防護,多以「兒童多為輕症」,輕輕帶過。 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昨天出現國內第一位兩歲幼兒重症患者,目前插管在加護病房治療,一位兩歲童的生命,究竟能給指揮中心多少警惕?指揮官陳時中日前開放邊境時,多次預告「病例數將逐步增加」,後續更拋出單日確診破千、破萬都有可能,並強力呼籲高風險長者盡速接種疫苗;但對於兒童防護,多以「兒童多為輕症」,輕輕帶過。

專家評估,台灣總確診人數必破百萬。問題是,目前十一歲以下孩童若染疫,不僅面臨「無疫苗、無指引」的雙無困境,台灣醫學中心最欠缺兒科急重症人力,讓重症童去對抗未知的病毒,對家長和孩子都是何等殘酷之事。

長庚大學醫院系小兒科教授林奏延說,以全球染疫死亡率估算,我國恐有五十例兒童確診後死亡;台大醫師李秉穎也曾預告,兒童染疫死亡率萬分之一,如果小朋友病例累積上萬例,台灣有可能出現幾十位小朋友染疫死亡的情況。以全球趨勢來看,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林奏延不禁反問,當兒童染疫死亡陸續出現,台灣社會能接受嗎?

如今出現首例幼兒重症,無疑是一大警訊。這名兩歲孩童早在十四日深夜就轉為重症,指揮中心卻未在十五日即時更新重症案例數,凸顯指揮中心慢半拍;在現階段中重症案例數未大量出現狀況下,就出現類似延宕通報情況,後續若確診再大爆發,通報不就更無章法?對於家屬質疑延誤就醫、求助無門,陳時中甚至掛保證,不認為有特別延誤的地方。

家長們已經急如熱鍋上的螞蟻,公務體系仍在做自己該做的事情,直到昨天,陳時中才慢條斯理提出,在沒有疫苗可以接種的前提下,將研擬兒童治療指引。疫情以來,指揮中心向來自豪超前部署,不要每次發生案例後才政策布局,否則難免被民眾質疑,只有耍嘴皮才是真正的超前部署。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