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新聞眼/口號防疫 難安民心

疫情延燒,本土確診數連日創高,不少民眾被匡列居隔,面臨生活困境,除須在短時間內找到檢疫、隔離場所,也少了收入、小孩無人照顧,這些困擾遠遠勝於染疫。記者蘇健忠/攝影
疫情延燒,本土確診數連日創高,不少民眾被匡列居隔,面臨生活困境,除須在短時間內找到檢疫、隔離場所,也少了收入、小孩無人照顧,這些困擾遠遠勝於染疫。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國於三月七日起縮短入境檢疫期,逐步放寬防疫規定,本土疫情延燒擴大,昨新增七四四例,創下這兩年多疫情來的新高紀錄,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再強調「這是可預期結果」,單日染疫人數從原本可能破千,變成不排除單日破萬,對於民眾的恐懼不安,則以「可以緊張,但不要恐慌」輕輕帶過。

台灣從來不缺口號,蔡政府日前提出「新台灣模式」,言辭之間充滿濃濃政治意涵,民眾如果不能依循政府規範,無法安心、充滿恐懼,就不愛台灣;徒有華麗文宣口號,指揮中心始終沒有給出具體防疫建議,例如單日確診人數破萬時,國人如何自保,公司行號如何因應,「正常生活」如何維持,空泛說詞都令人無所適從。

蔡政府欲向其他國家看齊,鬆綁入境管制及相關防疫規定,理應預料本土疫情這把火一定會燒起來,但迄今仍缺乏完整配套措施,指揮中心一邊告訴民眾「染疫不可怕、均為輕症」,一邊又嚴格疫調、匡列,先關十天再說。政策作為充滿矛盾,也使得民眾面對病毒,防疫新生活該緊該鬆,全沒個準,難道得看指揮官陳時中心情進退?

「九成九感染者為輕症、無症狀」,在指揮中心不斷宣導下,國人了解染疫並不可怕,就跟感冒差不多,但擔心的是被匡列為親密接觸者,甚至為感染者後,必須面臨的生活困境,例如,居家隔離、照護,必須在短時間內找到檢疫、隔離等場所,且無法工作,少了收入,小孩無人照顧,這些困擾遠遠勝於染疫。

在過去兩年多抗疫歷程中,陳時中常說,防疫最重要的就是「得穩住」、「心頭抓乎定」,要民眾「心頭抓乎定」,靠的是明確的政策指引與完善的防疫戰略物資準備,但政府顯然做不到。如今本土疫情大爆發,預估染疫人數可能超過二十萬,人心惶惶,卻看不到政府穩住民心的具體作為,人民、校園、企業議論紛紛,焦慮難休,台北市長柯文哲還預告要打「長期戰」,真的要繼續這樣「累死三軍」嗎?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