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輕症在家 藥師送藥或親友代領

指揮中心公布「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草案,確診者及同住家人在符合條件下,即可在家隔離,屆時由藥師調劑送藥到宅,但也提高藥師工作負擔與染疫風險。記者侯永全/攝影
指揮中心公布「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草案,確診者及同住家人在符合條件下,即可在家隔離,屆時由藥師調劑送藥到宅,但也提高藥師工作負擔與染疫風險。記者侯永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公布「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草案,確診者及同住家人在符合條件下可在家隔離,如有就醫需求,將安排專人送藥到府。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進一步公布配套,建置多元遠距醫療方案,由醫師視訊或電話看診後開立處方,民眾可透過紙本或電子處方箋,由藥師調劑送藥到宅,或親友代為領藥。

陳時中表示,無症狀或輕症居家隔離期間如有緊急醫療需求,可免費下載「健康益友App」,連結到廿四小時緊急諮詢平台,急診醫學會專科醫師與專科護理師全天候提供緊急醫療諮詢。如非緊急醫療需求,多元遠距醫療方案提供三種就診方式。

一為依循現行視訊診療模式,透過「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或以電話向指定視訊診療醫療機構掛號約時間;第二是以「健康益友App」約診;第三為地方政府指定的責任醫院,提供視訊診療和關懷服務。

醫師看診後開立處方,將有紙本或電子處方箋等兩種型式,可請社區藥局藥師調劑,並送藥到府,也可由親友代為領藥。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王明媛表示,全力配合指揮中心送藥到宅政策,今天召開全國緊急會議,討論送藥到宅流程,另調查願意配合送藥的社區藥局藥師人數。

不過,藥師送藥到宅,並不包括新冠肺炎口服抗病毒藥物,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並非每一個染疫者都要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依現行規定,六十五歲以上或六十五歲以下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者才需用藥,而這兩大類族群一旦染疫均將送醫治療,不適用居家照護。若未來開放六十五歲以上輕症在家照護,才會有處方開藥和配發藥物機制。

指揮中心今年一月公布「新冠肺炎治療用口服抗病毒藥領用方案」,明確列出七類重症風險因子,包括六十五歲以上及幾種常見慢性病,具備任一風險者即可領用。

但美國今年二月將癌症、身心障礙、精神疾患等患者列入重症高風險因子,多達二十大類。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近日會開會,根據最新資料修訂藥物領用方案,擴大用藥範圍。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