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自我監測雙標? 藍批陳帶頭轉彎

陳時中表示,接觸者的接觸者有沒有自主健康監測有一大堆,已經不可考。圖/取自指揮中心直播
陳時中表示,接觸者的接觸者有沒有自主健康監測有一大堆,已經不可考。圖/取自指揮中心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蔡英文總統居家隔離,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衛福部長陳時中身為「接觸者的接觸者」,原須自我健康監測,短短四小時內就解除。不過,教育部長潘文忠和基隆市長林右昌同為接觸者的接觸者,兩人卻被要求自我健康監測三天;陳時中昨解釋,接觸者的接觸者未自我健康監測案例「已經不可考」,總統採陰後就不具傳播可能性,自我健康監測就解除。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病毒散播不會分官員或一般民眾,居家隔離與自我健康監測的標準應該全國一致,更何況政府要員應做防疫表率,如今「帶頭轉彎、雙標」,如何說服民眾遵守規定。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總統或重要官員被匡列「多少享特權」,因涉及國家重大事務,但國家重要官員即使免除監測也應自我提高警覺,「畢竟牽涉人員、活動多,有任何異狀都要去篩一次」。

對於雙標質疑,指揮中心昨天先後由發言人莊人祥、陳時中出面「消毒」。陳表示,接觸者的接觸者沒有自我健康監測的案例,大概可以舉上上上百萬個人,那些人一大堆,已經不可考;總統接觸過確診者,被認為有風險,因此需要居家隔離,他與蘇揆是總統的接觸者,當下都有適當防護,在總統PCR結果出爐前,接觸過總統都被視為有疑慮,但總統採檢陰性後,就不具有傳播的可能性,原本需要自我健康監測就解除。

陳時中表示,由於總統仍在隔離中,未來幾天有沒有可能變成確診他不知道,但總統採檢陰性,代表接觸的人都不會有染疫可能。假設,總統後續不幸轉陽確診,後續將透過進一步疫調,了解是要自主健康管理或自我健康監測。

陳時中說,需要自我健康監測有二種對象,第一為「非密切接觸者」,衛生局會提醒做自我健康監測,第二為「接觸者的接觸者」,在接觸者採檢結果未明時,要自我健康監測,若接觸者陰性後就可解除監測。

依照目前指揮中心規定,除了有自我健康監測,還有自主健康管理,民眾常搞不清楚。莊人祥說,自主健康監測如指揮官所說明,屬於呼籲性質;而自主健康管理的對象,是指居家檢疫或隔離期滿者、加強自主健康管理期滿者,都需自主健康管理七天。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德維說,天后張惠妹演唱會發現兩位民眾確診,參與演唱會的九千多人都收到簡訊被要求自我健康監測,難道民眾感染機率比蘇貞昌或陳時中大?陳時中轉彎、雙標的解釋,缺乏說服力。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指揮中心似乎只匡列第一層「確診者的接觸者」,並要求居家隔離,第二層「接觸者的接觸者」則非匡列範圍,但匡列範圍變動涉及人身自由限制,指揮中心應清楚說明,並訂定指引。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說,陳時中確實有雙標問題,是不好的示範,萬一形成防疫破口,指揮中心必須負責。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