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重複領、轉賣、陽性不通報 林右昌坦承快篩有道德風險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說,全民防疫愛心篩檢是自願性質,因此會有重複領、拿去轉賣或沒有做、陽性不通報等道德風險。圖為3月25日他離開市府接受居隔時的照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說,全民防疫愛心篩檢是自願性質,因此會有重複領、拿去轉賣或沒有做、陽性不通報等道德風險。圖為3月25日他離開市府接受居隔時的照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基隆市政府明天起廣發快篩試劑,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說,曾想過會不會出現有人重複領、拿去轉賣,或是沒有做、陽性不通報等道德風險。中央和市府為了廣發並有效推行篩檢計畫,最後決定選擇相信人民,不要把事情搞得很複雜,很囉哩囉唆,手續一大堆。

林右昌今天下午公布「全民防疫愛心篩檢」計畫內容,媒體詢問如何鼓勵民眾參與,以及市府廣發免費快篩試劑,但外面商家1個賣350元,如何防範有人轉賣?

林右昌說,相關問題就是這幾天市府團隊一直討論跟思考,反覆斟酌的部分。為什麼取名為愛心篩檢?有一些人嘲笑說「什麼都講愛心」,他非常不以為然,為什麼?稱為愛心篩檢最重要的原因是它不是強制性篩檢。

林右昌表示,正因為不是強制性,所以就非常的考驗人性,市府團隊這幾天反覆討論、思考很多事情,其實都不是醫療或者是篩檢的問題,考慮的都是民眾心理面、社會面和人性面的課題。

他舉例,比如曾思考民眾領取的時候,會不會有人貪心重複領?但如果領取的手續非常的麻煩,又怕影響到民眾參與的意願。中央的原則是希望能夠廣發,如果把它搞得很複雜,很囉哩囉唆,手續也一大堆,到時候是不是沒有人想要參與。

市府團隊討論過程中,也曾經想到有人領了之後,會不會不做,並把它拿去賣?有沒有稽核機制?林右昌說「說實在沒有」,其實這就是所謂不是強制性,它是自願性的道德風險。

林右昌說,民眾領了之後到底有沒有做?他沒有做或是存起來,市府不得而知。為了要避免發生這些狀況,市府曾經考慮過在里民活動中心統一發放,然後衛教後,大家當場拆開試劑,當場施作,有什麼問題當場解決。

這個方法最後被認定行不通,因為還要考慮防疫的問題,因為如果當場在里民活動中心做,會不會又有人講說是一種群聚,或者說如果當場有人快篩陽性,大家會不會很恐慌。如果真的當場有人快篩陽性的話,應該要規劃一個地方讓他留置。

林右昌說,萬一不只1個人怎麼辦,空間還要隔開,里民活動中心有沒有那麼大的空間做這個事情。快篩陽性並不是真正確診,還要經過 PCR的採檢才能夠確定。因為有空間規劃,動線規劃等問題,最後還是決定發放之後,讓民眾帶回家裡面自己篩檢。

林右昌表示,市府規畫的方案的確有道德風險。不過不管中央或市府都覺得,即便有道德風險,還是必須選擇相信人民。這樣的規畫還有很多考量,比如說,民眾做了之後如果陽性,他是不是真的會通報,還是不報?可能有少部分民眾,怕被送去做PCR確診要隔離10天,所以會不會有人認為既然無症狀或輕症,會有投機的心態,決定拼一下,也許過幾天就好了。

新冠肺炎 居家快篩試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