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檢疫所「翻攪外送物」惹怨 王必勝曝1情況:查出違禁品比例高

檢疫所從便當找出菸品,也在洋芋片中查出違禁品。圖/截自王必勝臉書
檢疫所從便當找出菸品,也在洋芋片中查出違禁品。圖/截自王必勝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有網友日前被匡列進集中檢疫所,但收到家人送去的零食和飯菜,不僅巧克力被捏碎,飯菜還有被翻動的痕跡。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回應,會這樣檢查,是因為先前曾查到毒品。今天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也在臉書貼出影片,表示檢疫所的人員並非所有住民的物品都抽查,僅抽查異樣物,查出違禁品的比例非常高。

王必勝在臉書表示,「我們沒有把集中檢疫的住民當犯人,而是當成親人在關心照顧」,但檢疫所畢竟不是自己家,是很多人要一起使用的空間,所以必須要有管理指引,才能維護全所住民及工作人員的健康和安全。

他在臉書貼文中也表示,集中檢疫所的作用是隔離及檢疫,不是遊憩休閒渡假,集中檢疫所也是國家檢疫隔離系統的最後一道防線,因此有責任在感染管制、住民健康、公共安全等方面負起責任。

集中檢疫所安全組員警是依據專業的經驗,從住民的行為模式、送物品的人、物品的異狀…等判斷後進行抽查,查出違禁品的比例非常高。圖/截自王必勝臉書
集中檢疫所安全組員警是依據專業的經驗,從住民的行為模式、送物品的人、物品的異狀…等判斷後進行抽查,查出違禁品的比例非常高。圖/截自王必勝臉書

集中檢疫所訂有工作指引,其中對於違禁品有明確的規定。這些規定是根據兩年多以來的經驗制定,也依據實際狀況經過多次滾動修正。舉例來說:禁止各類毒品,因其本身就是重大違法,遑論使用或禁斷後產生的各種症狀;禁止酒類,因發生過很多起酒醉吵鬧、健康關懷無法聯繫、甚至需送醫治療;禁煙,是因為常發生床上抽煙燒破床單等易引起火災的事件,同時飄散的煙味也會引起其他住民強烈抗議。

另外在執行面上,集中檢疫所安全組員警是依據專業的經驗,從住民的行為模式、送物品的人、物品的異狀…等判斷後進行抽查,查出違禁品的比例非常高。照片或影片是一些實例,不勝枚舉。

從王必勝臉書的貼文中,可以看到除了從便當找出菸品,還有從洋芋片等包裝中找出毒品的影片。王必勝接受電訪時表示,雖未統計查出違禁品的比例,但抽到的物品中查到違禁品的比例很高。

他解釋,並非所有物品都會檢查。由於檢疫所的安全組員警原本就是員警出身,因此有非常多經驗,會根據狀況抽查。

例如,有些檢疫、隔離者本身有菸癮或毒癮,在所期間菸癮或毒癮犯了,因此就會對外面送進的東西多加留意;或是有些送進的物品,例如便當或洋芋片的重量不對勁,一檢查果然就發現菸品或是毒品暗藏在內。

王必勝也表示,投訴的民眾經查疑似為南部某檢疫所住民,入住時即替該民眾保管了大量菸品,因無法抽菸數日吵鬧引起其他住民抗議。後從其朋友送來便當飯菜內找出整盒香菸,因此便當送至住民時有點零亂。針對該住民狀況,會請所方提供戒菸貼片並予以關懷,並對他帶來的不便致意。

王必勝說,集中檢疫成立以來,已經收住近八萬人次、90萬人日。處理過各類確診、居隔、居檢及專案,住民來自世界各地,包含三教九流各式人等,會秉持專業和信念,堅守這個堡壘,直到疫情結束。

檢疫所查出的毒咖啡。圖/截自王必勝臉書
檢疫所查出的毒咖啡。圖/截自王必勝臉書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新冠肺炎 集中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