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醫師工會促 補償審核標準應透明

疫情當頭,大家對醫院避而遠之,但清潔人員和醫護一樣堅守崗位。圖為清潔人員消毒負壓隔離病房,非新聞當事照。圖/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當頭,大家對醫院避而遠之,但清潔人員和醫護一樣堅守崗位。圖為清潔人員消毒負壓隔離病房,非新聞當事照。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去年三月修訂「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允諾加碼醫護染疫補償金,從卅五萬元提升至一百萬元,且溯及至去年一月十五日。但前線染疫醫護近日獲發補償金,卻不如預期,有人僅得六萬五千元,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祕書長陳亮甫呼籲,補償金審核標準應公開透明。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醫護染疫補償金申請案有一○六件,其中八○件審議完畢,有卅八案核定補助,兩案不予補助,發出總額三九一萬九千五百元,平均每案十萬三千元,單案最高核定金額為五十三萬五千元,超越過去卅五萬元天花板。

不過,平均每案僅十萬三千元,僅達百萬補償金的一成。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日前解釋指出,一百萬元指的是補償金上限,醫護染疫後還需經過中央審議小組審查,依感染程度、住院時間長短研判,並非每案都能拿到最高上限。

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中央審議小組會根據需要補償公平處理,未來因新冠肺炎相關影響和住院天數較短,補助金也會變低。陳亮甫指出,若因Omicron染疫後有輕症化趨勢,則不再給付高額,並不合理。

「國內外對新冠肺炎後遺症認識時間短,不該輕率判斷生命價值。」他認為「沒人自願染疫,應拿出公開透明的標準審核。」包含是否衡量住院長短、疾病傷害程度、職位薪資補償等條件,都該一併公布。

針對醫護人員染疫產生後遺症,莊人祥表示,除了補償金外,還有兩個管道如參與「新冠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或院方成立支持系統,皆能提供照顧服務。

新冠肺炎 新冠後遺症 醫護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