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百萬補償金跳票!醫護染疫獲6.5萬 通過38案平均10萬

醫護染疫停工一個月,過半年才收到公文,發現僅獲6萬5000元補償金。圖/蘇一峰醫師提供
醫護染疫停工一個月,過半年才收到公文,發現僅獲6萬5000元補償金。圖/蘇一峰醫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去年3月宣布將醫護染疫補償金上限,從35萬元提高至100萬元。北市聯醫胸腔科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指出,醫院同仁染疫出現肺纖維化卻僅獲6萬5000元,認為「政府說要挺醫護」,但結果不如預期,門檻依舊嚴苛。

蘇一峰指出,院內有同仁因重症COVID-19 患者插管困難,被患者嘔吐噴濺感染Alpha株病毒。「不只發燒、喘住院多天,被迫停工一個月頓失收入」。如今過了半年收到公文,發現僅獲6萬5000元。且身體除了輕微纖維化,隨之而來的「長新冠」症狀更讓人困擾,體力已大幅下降。

此外,蘇一峰說,院內也有7、8名醫護染疫,且另一名醫師症狀更嚴重,有明顯肺部纖維化,且須高流量氧氣鼻導管,且停工二個月,如今該名醫師體力非常差,晚上睡覺時常胸痛驚醒,獲賠20萬元。

蘇一峰不解,「政府說要挺醫護,但當初說的百萬補償金,如今連35萬賠償都不到,難道非要到確診身亡才算數。」認為醫護補償金「門檻仍高」且「宣達不實」,認為不該拿「挺醫護」作秀。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去年3月,允諾加碼醫護染疫補償金,修訂「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補償金從原本的35萬元提升至100萬元,且可溯及至去年1月15日。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指出,目前100萬指的是上限,醫護染疫後還需經過中央審議小組審查,比如依感染程度、住院時間長短研判,並不是每項案子都能拿到最高上限。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目前醫護補償金申請共有106件,其中80件審議完畢,有38案核定補助,2案不予補助,發出總額達391萬9500元。平均每案僅10萬3144元,其中單案最高核定金額為53萬5000元,超越過去35萬元天花板。

蘇一峰表示,國內本土疫情在5月最為嚴重,許多醫院醫護全程穿著完善防護衣仍須捨命救人,但許多染疫醫護申請補償金卻超過半年,「本來應該又快、又到位,如今是又慢、又打折。」審查結果卻讓不少醫護心寒。

新冠肺炎 醫護人員 新冠後遺症 肺纖維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