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默沙東廣發到診所第一線? 陳時中:先從醫院逐步使用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默沙東抗病毒藥物首批2016人份療程藥物已於今日清晨抵台,但預計最快何時可使用,指揮官陳時中並未明確回應,僅表示藥物有相關適應症,使用上需要專家評估,要稍微謹慎一點。目前也不會像克流感一樣廣發到診所,仍先從醫院開始逐步使用。

陳時中表示,不論輝瑞或默沙東的抗病毒藥物,都與克流感差很多。因此專家討論還是從醫院開始,從適應症和使用範圍逐步改善,目前還無法廣發。

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會後則表示,克流感是針對一旦確診流感者,就可投藥,但目前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仍是針對具有重症風險因子,不是廣泛投藥,因此仍需要醫師評估使用。

但抗病毒口服藥到貨,是否代表與「病毒共存」更近一步?陳時中表示,相關藥物越來越多,可適應範圍越大、效果越好,對於疫情控制帶來很好的曙光。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表示,目前本土或境外個案仍有686人於醫院住院,分流輕症也有115位確診者在加強檢疫所。

不論本土或境外,65歲以上比例都偏低,估計30位有符合年齡條件可使用抗病毒藥物,至於其他條件,例如雖然不到65歲但有慢性病等需要臨床評估,尚無法得知確切人數。不過現在注射型的瑞德西韋可以用來治療,有很多藥物選擇。

不過外界關心少數打疫苗沒有抗體者,可否預防性投藥?張上淳表示,預防性用藥有很多層次,一是普遍使用預防藥物,但這不太可行,因為需要多長時間吃藥並不知道,另一層次是密切接觸後預防性使用,這比較可行。

兩家口服抗病毒藥物都有目標朝向預防性使用,但臨床試驗進行都不是那麼順利,因為臨床試驗都是需要嚴謹條件,要界定沒有打過疫苗者使用,多數人已打疫苗,因此進度不佳。不過目前學理上覺得可行,只是缺少實證資料。

除了今天到貨的默沙東藥物,輝瑞的抗病毒藥物日前也說過年前會到貨,究竟何時會到?陳時中則表示,還沒有排程,但過年前到的可能性很高。

至於購買數量,原先向默沙東購買一萬人份,但因和輝瑞各有不同適用情況,因此先降至5000多人份,輝瑞藥物則提高到兩萬人份。

陳時中表示,未來陸續會有相關藥物出來,各有不同適應症,會持續搜集相關資料,把錢花在刀口上。默沙東雖然減量購買但仍感謝廠商,去年六七月就跟他們談,七月介入臨床試驗,一切購買過程順利。

張上淳則表示,去年除參與默沙東的臨床試驗,輝瑞的試驗也有參與,對爭取藥物有幫助,就私下了解,台灣應該是亞太地區第二個拿到默沙東藥物的國家,而我也與廠商簽訂有彈性的合約,只要有需求可以追加。

新冠口服藥 莫納皮拉韋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