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中央有雜音 雙北照推疫苗護照

疫情升溫,各級學校防疫加嚴,新北市昨天開始推動校園疫苗護照,新莊國小也在午餐時間啟動防疫隔板措施。記者侯永全/攝影
疫情升溫,各級學校防疫加嚴,新北市昨天開始推動校園疫苗護照,新莊國小也在午餐時間啟動防疫隔板措施。記者侯永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雙北推動疫苗護照,雖中央仍有雜音,但新北昨起實施校園疫苗護照,台北市也將以紅黃綠三種燈號呈現疫苗施打情況,後天與中央討論如何介接;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出入場所使用疫苗護照,民眾感染或傳染給別人的機會都很低,若什麼疫苗都不打,就是製造大家麻煩。不過,台中市長盧秀燕呼籲應該全國一致,否則會很困擾。

對於雙北推出疫苗護照,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地方有各自的規定,呼籲對基本自由的限制不該過於強烈。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晚受訪時表示,之前便已設計疫苗數位證明,提供民眾出國使用。之前也有考慮在國內使用,但因為近期受疫情影響而延後推出。莊人祥表示,疫苗數位證明也將作為特定場域的通行證使用,中央將會訂定統一格式和場域,預計周四對外說明。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新北只規畫在校園推動,要出示小黃卡證明施打二劑才能進入校園,「學校的安全度一定是最嚴格」,會注意疫情變化,評估如何保護弱勢族群,再慢慢推進。

同樣是直轄市,台中不打算跟進。盧秀燕說,同島一命,由中央統一規畫和發布,護照統一化,整合比較重要,否則民眾到各縣市要使用不同護照會非常困擾。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疫苗護照規畫分紅黃綠三種燈號,沒打過疫苗就是紅燈,打滿兩劑超過十四天或已打第三劑就是綠燈,介於中間就是黃燈;如果用疫苗護照,八成民眾還是可以去尾牙,不然對經濟殺傷力更大。

「這個政策沒有強迫,但鼓勵民間企業去訂定自己的規則。」柯文哲說,先建立系統,再看如何管理,原則上會先從公家機關開始。使用台北通,實聯制跟疫苗護照可合在同一個App,但若是使用中央健保快易通,實聯制還要另外掃描比較麻煩;用小黃卡「我保證你二個禮拜就會搞丟,洗衣服的時候放在口袋就會洗爛掉。」

柯文哲說,市府本周四將與中央開會討論疫苗護照一事,這時候正是尾牙旺季,好多餐廳因沒有把握防疫而關掉,只要中央同意北市府介接,用台北通接通健康通行證,民眾就可以透過台北通欄位點下去,跳出同意中央介接頁面,就可以使用台北市疫苗護照。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