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桃機已十四人確診 王必勝:有3傳播鏈 關聯不明

桃機案 恐多條傳播鏈 製表/醫藥組
桃機案 恐多條傳播鏈 製表/醫藥組

聽健康

00:00/00:00

桃園機場感染事件已十四人確診,十三人判定群聚,桃機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說有三條傳播鏈,分別是清潔人員、計程車司機和保全公司,三條線都有脈絡,但不清楚彼此關聯。

根據最新基因定序及感染源追查,初步認定防疫計程車司機遭確診乘客傳染;在轉盤區工作及曾赴歌友會的清潔員和一名入境確診旅客基因定序相符;機場保全可能在入境大廳與確診旅客接觸遭感染。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標確診旅客於去年十二月廿四日入境,曾使用過轉盤區旁的洗手間,此區正好是清潔員案一七二三八的工作區,案一七二三八可能在交通車上傳染給案一七二三九,兩名清潔員基因序列與十二月廿四日入境確診個案相同。

陳時中說,同樣在行李轉盤區工作的還有案一七三○七,是目前最早發病的清潔員,於去年十二月廿七日出現症狀,以Omicron潛伏期中位數約三天來看,案一七二三八在去年十二月卅日才第一次有症狀,時間稍長一點,因此研判入境旅客感染給一七三○七可能性較高。

陳時中表示,案一七三○七與案一七二三八工作處所相同,但搭交通車路線不同,研判工作處所傳染,懷疑是案一七三○七遭旅客感染後,傳染案一七二三八,兩人再各自傳給不同交通車清潔員,而被案一七二三八傳染的案一七二三九,造成三名歌友會成員、家人確診。目前案一七三○七正進行基因定序,以利後續釐清感染途徑。

至於首例防疫計程車司機案一七二四○,陳時中表示,雖同樣感染Omicron,但與其他清潔員定序不同,研判另有感染源。目前調查,司機曾於去年十二月廿六日、卅一日分別載過不同確診旅客,其中與廿六日旅客基因定序僅差一個位點,正在確認卅一日旅客基因定序。

昨新增確診防疫計程車司機案一七四一五,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已知司機曾在九月及十二月十日、十二月廿四日三次載過確診旅客,不過司機目前Ct值較高、病毒量較低,數日前採檢呈現陰性,需再比對基因定序是否與先前載過確診旅客相同。

昨新增一確診機場保全案一七四一四,與早先確診的保全案一七三七一,兩人工作地點皆在入境大廳。王必勝說,兩位確診女保全互不認識,班表也沒重疊。陳時中說,案一七四一四Ct值為廿四,有相關症狀,目前研判是接觸入境旅客,因距離太近、物品傳遞而傳染,但須再做研判。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