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本土病例Ct值11爆疫情即視感 專家促快打第3劑

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一例新冠肺炎本土確定病例,為本國籍40多歲女性,該個案為桃園機場清潔人員。圖為桃機清潔人員進行清消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一例新冠肺炎本土確定病例,為本國籍40多歲女性,該個案為桃園機場清潔人員。圖為桃機清潔人員進行清消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三名桃園機場清潔人員、一名防疫計程車司機染疫,且本土病例Ct值僅十一,國內疫情再拉警報,醫界人士直說,「這是疫情爆發的即視感」,建議指揮中心讓防疫旅館人員、醫療人員、機場機組人員等高風險族群盡速接種第三劑,間隔縮短至三個月,不要死守五個月規定。

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說,「不是說看到別人三個月,我們就三個月」,是否縮短間隔,應由專家綜合評定。

「全球Omicron疫情嚴峻且傳播力強,加上國人春節返鄉,國內爆發疫情,其實是可預期」。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若此波引爆社區疫情,將與去年五、六月社區疫情不同,因目前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已破八成,第二劑也達六成九,染疫重症患者大幅下降,但染疫患者暴增,仍會造成醫療量能癱瘓。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若疫調發現確診清潔人員屬於不明感染源個案,這是很大的危機,代表病毒不僅進入國門,更增加社區群聚染疫風險,若病毒進入社區,「想擋也擋不住」,不知多少人會被感染,這波疫情需觀察到過年後,才知是否獲得控制。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新冠病毒自機場現蹤,其實並不意外」。現在全球機場都是疫情高度警戒的場所,應盡速建立監測機制,確保落實快篩檢測,另針對機場旅客經過或觸碰區域,做好環境清潔消毒,以阻斷傳播鏈。

邱政洵、陳秀熙及台大醫院前感染科醫師孔祥琪等人均強烈建議,防疫人員、醫療人員、機場機組人員、防疫旅館人員、七十五歲以上長者等高風險族群,盡速追打第三劑疫苗,並提高覆蓋率,間隔時間可縮短至三個月。

「現在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尖峰已到,追打第三劑疫苗動作要快,因打完後還需要一周左右,保護力才會出來。」孔祥琪說,專家會議和指揮中心要趕快採取行動,否則已經慢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目前入境旅客感染率約百分之○點三七,等於每二二○個就有一個確診,很難防守。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先前就擔心春節專案可能造成防疫破口,看到桃園的確診個案及北市防疫旅館的狀況,更要盯緊,疫情並沒有舒緩,全民都要有防疫觀念。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Omicron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