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拚命三郎退休好失落 從輔導找自己的人生

今年65歲的吳淑貞,20年前在朋友介紹下無心插柳進入輔導領域,從零輔導背景,經過不斷進修,已經從事輔導志工20年,不僅助人也找到自我價值。
今年65歲的吳淑貞,20年前在朋友介紹下無心插柳進入輔導領域,從零輔導背景,經過不斷進修,已經從事輔導志工20年,不僅助人也找到自我價值。
圖/魏翊庭攝影

退休生涯其實和職場生涯一樣,都需要規畫、調整,才能走出自己的路。65歲的吳淑貞43歲就退休,由於退休前沒有好好規畫,曾經發慌到不知所措,在朋友介紹下無心插柳進入輔導領域,從零輔導背景到如今,已從事輔導志工20年,不僅助人也找到自我價值。

攤開吳淑貞的退休「履歷」,在台北市生命線當志工20年、衛福部安心專線線上督導輔導員9年、樂齡大學講師9年、長者團體帶領5年、「心遇見」工作坊2年及松德團療志工1年。對她來說,更是一段重新認識自己,實現自我價值的時光。

因為家境需要,吳淑貞18歲高中畢業後就從苗栗北上工作,只要有收入就去做,到過偏遠山區當代課老師、擺過地攤、在餐廳端盤子、開過貨車、送過電話簿、跟朋友合夥開房屋租賃公司等等,直到43歲那年,「我覺得已把自己身心逼到極限」 。

吳淑貞表示,她曾問自己,「如果就這樣走了,是不是沒有為自己活過?」因為小有積蓄,沒有多想就毅然退休。

看吳淑貞現在自得的樣子,很難想像她曾經很沒自信,她說,從小不管讀書、工作都在符合養母對她的要求,對自己沒自信、自我價值低,「直到接觸輔導工作,也好像在輔導自己」。

吳淑貞說,輔導工作幫助了解自我、接納自己的缺點及做不到的事,對人的了解也多一些體諒。<br />圖/魏翊庭攝影
吳淑貞說,輔導工作幫助了解自我、接納自己的缺點及做不到的事,對人的了解也多一些體諒。
圖/魏翊庭攝影

吳淑貞說,退休前為了錢拚命工作,原本幻想退休後是悠閒快樂的生活,「生活反而空了,早上醒來都會問自己要幹嘛」,不曉得要怎麼過日子。在朋友介紹下才報名生命線志工,接受2年的訓練。

吳淑貞說,輔導工作幫助了解自我、接納自己的缺點及做不到的事,對人的了解也多一些體諒。在生命線工作5年後她報名空大,花了10年時間拿到畢業文憑,算是給自己的退休禮物,也因此讓她更有信心,走上講台授課,展現全新的自我。

吳淑貞以過來人身份建議:

1.退休前1、2年或更長時間,要開始做退休計畫

2.尋找社會資源,如社區學習樂齡大學等,要社會參與不要老化

3.做志工更重要的是和家裡人要可以搭配討論,找到支持系統。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心橘 志工 魏翊庭 輔導志工 退休規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