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最窮時全家只剩200元 68歲吳秋霞憑著一股志氣拉拔孩子出國念書

新北68歲的吳秋霞拉拔4名子女,儘管窮困仍送孩子出國唸書,不諳英語也曾獨飛美國遭海關攔下,如今返台生活後,決心到土城國小當志工,繼續照顧孩童。
新北68歲的吳秋霞拉拔4名子女,儘管窮困仍送孩子出國唸書,不諳英語也曾獨飛美國遭海關攔下,如今返台生活後,決心到土城國小當志工,繼續照顧孩童。
圖/王敏旭攝影

還記得電視廣告描述不會英文的婦人,帶著中藥材遠渡重洋要幫女兒做月子,卻被海關攔下的催淚畫面嗎?新北68歲的吳秋霞拉拔4名子女,最窮時全家曾剩200元,她咬著牙栽培孩子,讓他們出國唸書,不諳英語的她,曾獨自帶著女兒愛吃的花生糖前往美國探親,同樣也被海關攔下,辛苦扶養子女長大,現在返台到土城城國小當志工,繼續照顧孩童。

吳秋霞出生於嘉義朴子,20歲出嫁,婚後不久她與先生侯東榮北上奮鬥,曾經營西裝店,卻因丈夫罹患急性青光眼,手術失敗雙眼失明。無奈之餘回嘉義老家,一肩扛起照顧公婆及家庭經濟重擔,天未亮就下田耕作,稻子、玉米、花椰菜、蘆筍等無所不種,4子女嗷嗷待哺,但經濟狀況未見起色,就連學校繳學費都需向親友賒借,最窮困時全家只有2百元。

吳秋霞說,每次想放棄時看到家人,就知道她放棄會拖垮一個家,最後都是整理自己心情繼續努力,憑著一股志氣認為靠自己可以把小孩養大,也可以照顧失明的先生,如今回想不知當初是怎麼熬過來,應該是努力與老天保佑才慢慢改善環境。

吳秋霞的二女兒說,因目睹父親失明被嘲笑「廢人」,受到刺激後,認為讀書才能翻轉命運,除母親栽培外,她靠著半工半讀累存積蓄,申請到美國肯塔基州東肯大學的獎學金,毅然出國留學。

新北68歲的吳秋霞不諳英語卻能能獨自飛往美國、愛爾蘭。<br />圖/吳秋霞女兒提供
新北68歲的吳秋霞不諳英語卻能能獨自飛往美國、愛爾蘭。
圖/吳秋霞女兒提供

吳秋霞的二女兒畢業後,在美國結婚定居,也把父母接到美國俄亥俄州同住,吳秋霞只認得ABC幾個字母,僅靠著女兒事先給的機場圖卡前往美國,但因帶花生糖被海關攔下,幸好檢查後無疑慮,才順利入境。

吳秋霞不僅能獨自飛往美國,也曾因為女兒工作關係,曾隻身從荷蘭阿姆斯特丹轉機到愛爾蘭,1年多前因為老公罹患失智症,夫婦倆回新北居住。

嫁入侯家後開始負起照顧全家重責,甚至遠渡重洋照顧孫子,現在仍對生活仍樂觀以待,還到土城城國小當志工,教學生認識校園植物並照顧,甚至教室課桌椅壞了,她也能幫忙修理,充滿傳奇的人生更是大家的模範母親

新北68歲的吳秋霞拉拔4名子女,最窮時全家曾剩2百元,她卻栽培讓孩子出國唸書,不諳英語的她,也曾獨自帶著女兒愛吃的花生糖前往美國,同樣也被海關攔下。<br />圖/吳秋霞女兒提供
新北68歲的吳秋霞拉拔4名子女,最窮時全家曾剩2百元,她卻栽培讓孩子出國唸書,不諳英語的她,也曾獨自帶著女兒愛吃的花生糖前往美國,同樣也被海關攔下。
圖/吳秋霞女兒提供

吳秋霞說,她沒讀過什麼書,但知道教育是非常重要,現在到學校當志工是希望能夠回饋給這些小學生,過去自己的孩子唸書時,她只能拚命為每一餐工作,現在希望自己一點小幫忙,可以讓學生的學校生活更美好。

橘世代如同全新的第二人生,我們究竟該如何面對?迎接橘世代不孤單!>>>立即加入
好心橘 志工 王敏旭 吳秋霞 模範母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