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在地線索/台灣年產數十萬噸廢布!慈濟志工巧手再利用

慈濟巧藝坊,硬體設施大多來自環保站回收物與廠商汰舊換新設備,重新上場待命。軟體部分,由慈濟志工或社區具有縫紉等手工技藝婦女貢獻專長。
慈濟巧藝坊,硬體設施大多來自環保站回收物與廠商汰舊換新設備,重新上場待命。軟體部分,由慈濟志工或社區具有縫紉等手工技藝婦女貢獻專長。
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台灣一年產生近6萬噸舊衣服,紡織業產生數10萬噸廢布,慈濟基金會推動環保,部分分支會所設有巧藝坊,具有裁縫或手工藝背景的銀髮志工,善用中古布料或庫存布,製成各項精巧實用收納包與衣物,展現「綠實力」。

在台南下營區設廠經營成衣代工的楊守富,2007年前因成衣業轉到大陸設廠,訂單逐年減少,收支入不敷出,最後工廠被迫關閉,庫存的大批布料成了垃圾,員工建議將庫存布捐給慈濟基金會資源再利用。

「慈濟以資源物命再造,解決庫存負擔與處理布料衍生的環境汙染。」擁有專業又務實的楊守富,後來東山再起,和朋友合資成衣代工,承攬百貨西褲、軍警等制服代工。

除了廠商布料須繳回,8年來共捐出140匹,相當4輛3.5噸貨車的庫存代理布與口袋布給慈濟佳里聯絡處,並由巧藝坊銀髮志工們,結合不同材質的布料拼接縫製成各式收納包與生活小物。

慈濟佳里聯絡處志工黃惠說,台南是台灣重要紡織業重鎮,每年產生的庫存布與碎布數量相當可觀,加上民眾淘汰的舊衣,這些高達數10萬噸廢布料,多以焚燒處理,產生汙染成本難以估算。以慈濟為例,各地環保教育站設有舊衣回收與惜福屋,環保志工協助消毒清洗後,提供給有需要的弱勢家庭或民眾。

慈濟基金會展現「綠實力,除舊衣回與惜福屋外,全台21間巧藝坊,以資源物命再造,解決廠商庫存負擔與處理布料衍生的環境汙染。<br />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慈濟基金會展現「綠實力,除舊衣回與惜福屋外,全台21間巧藝坊,以資源物命再造,解決廠商庫存負擔與處理布料衍生的環境汙染。
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他指出,除舊衣回收與惜福屋外,慈濟進一步展現綠實力,全台21間巧藝坊,車布邊的拷克機、縫製的縫紉機到打版剪裁的工作檯等硬體設施,大多來自環保站回收物與廠商汰舊換新設備,經由環保志工整理維修,重新上場待命。

軟體部分,人力來自社區具有縫紉等手工技藝的婦女志工,布料來源廣泛。除環保站內回收傘布、舊衣與寢具備品外,窗簾、西服、成衣等廠商庫存布與裁減剩餘可用碎布為大宗。

好心橘 志工 謝進盛 慈濟志工 舊衣回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