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逆時光 尋油人/走進百年出磺坑 苗栗「小香港」繁華再現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歷史建築16號宿舍整建完成,文創商店進駐設有書店區。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歷史建築16號宿舍整建完成,文創商店進駐設有書店區。
圖/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提供

中油公司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早於1861年開採石油,1877年開鑿亞洲第一口油井,曾經繁華一時,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中油公司合作,再造歷史場景,規畫2個小時到1日遊,歷史散步道(古油井步道)引領遊客,穿越時空走訪油人宿舍、老油井,體驗時代故事。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台灣油礦陳列館,見證礦場歷史。<br />圖/范榮達 攝影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台灣油礦陳列館,見證礦場歷史。
圖/范榮達 攝影

出磺坑礦場於日據時期的1904年後油井陸續鑽探成功,電影院、酒家等娛樂業進駐,夜晚時燈火通明,景像與香港太平山相似,當時繁華被稱小香港,1960年後礦場轉型而逐漸沒落,礦場內台灣油礦陳列館、出磺坑生活文化館、1號油井紀念公園、地軌式纜車道,及老建築、古油井等見證歷史。

為再造出磺坑歷史場景,中油整建完成礦場內16號宿舍、舊醫務所,其中,16號宿舍並進駐「油水商店」,設有書店區,販售飲料、文創商品及在地農特產等,並安排「說故事媽媽」、彩繪玻璃罐活動,舊醫務所則推出藝文展,目前展出「出磺坑老油人記憶」特展。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歷史建築舊醫務所整建完成,並推出藝文展。<br />圖/范榮達 攝影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歷史建築舊醫務所整建完成,並推出藝文展。
圖/范榮達 攝影

遊出磺坑礦場最搶眼的地景是地軌纜車軌道遺跡,當時是為了開採石油而設置的纜車軌道,1927年建造,1998年停止使用,坡度60度、全長540公尺,號稱全世界最陡的地軌纜車,此外,1號油井紀念公園則展示出磺坑礦場, 早期開發原油採收設備的抽油桿式抽油機,敘述1877年開鑿約300公尺深的第一口井歷史。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地軌式纜車遺跡搶眼,也是著名地景。<br />圖/范榮達 攝影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地軌式纜車遺跡搶眼,也是著名地景。
圖/范榮達 攝影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地軌式纜車遺跡搶眼,也是著名地景。<br />圖/范榮達 攝影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地軌式纜車遺跡搶眼,也是著名地景。
圖/范榮達 攝影

日據時期1922年出磺坑18號井、1923年出磺坑29號、1939年出磺坑93號,先後開坑成功,管頭至今遺留在地面上,文觀局、中油特別整理當年巡井路線,打造歷史散步道,全長約900公尺,除了古油井,還有歷史建築,及廢棄的宿舍等,但有些路段較陡,必須注意安全。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1號油井公園設置古老機具,述說一百多年前採油歷史。<br />圖/范榮達 攝影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1號油井公園設置古老機具,述說一百多年前採油歷史。
圖/范榮達 攝影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歷史散步道,走訪鑽井平台。<br />圖/范榮達 攝影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歷史散步道,走訪鑽井平台。
圖/范榮達 攝影

文觀局建議2小時、3小時、半日遊、1日遊行程,2、3小時遊不走歷史散步道,半日遊規畫出磺坑生活文化館、地軌式纜車道、舊醫務所、歷史散步道、紀念碑廣場、兒童育樂所遺跡、鑽井平台、台灣油礦陳列館,一日遊再納入周邊的風味餐、出磺坑國光吊橋、羅家百年古厝,及在地信仰中心城隍廟。

羅家古厝有116年歷史,不少電影、電視劇都曾來此取景,是台灣早期農村利用泥磚、稻草、糯米建造的土埆屋,著名客家畫師邱鎮邦的擂金彩繪,廂房的紅磚圓柱,正廳的多角石柱,還有彩繪龍鳳的大梁,娶媳婦高掛的添丁紅燈籠等,保存完整,讓人大開眼界。

羅家三合院的客家畫師邱鎮邦的擂金彩繪作品,保存相當完好,現今已罕見。<br />圖/范榮達 攝影
羅家三合院的客家畫師邱鎮邦的擂金彩繪作品,保存相當完好,現今已罕見。
圖/范榮達 攝影

出磺坑礦場不遠的公館石圍牆一帶,夏天正紅棗盛產期,民眾可以順遊,享受觀光果園採果的趣味,當地巧軒餐廳、紅棗食府及棗莊古藝庭園膳坊等店家,以在地紅棗、芋頭入菜,紅棗飯、紅棗炒飯、紅棗尖果鴨酥餅及香煎芋糕等獨具風味,福樂麵店更是人氣老店,都不容錯過。

苗栗縣公館鄉特產紅棗,夏天正值產季。<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苗栗縣公館鄉特產紅棗,夏天正值產季。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到出磺坑礦場最好自行開車從台72線出磺坑下匝道即抵達,如果意猶未盡還可以沿著台72線繼續往東到大湖及泰安風景區,或連接台3線通往南庄風景區、獅潭老街,及卓蘭鎮水果之鄉,旅程相當多元豐富。

出磺坑礦場提供團體預約解說服務,但需參訪前10天預約。

台灣油礦陳列館、亞洲第一口油井所在地。 <br />圖/中油提供。
台灣油礦陳列館、亞洲第一口油井所在地。
圖/中油提供。

【相關單位聯繫方式】

●台灣油礦陳列館:037-221300轉235

●出磺坑環境教育執行單位:037-262100轉674

●出磺坑生活文化館:037-221300轉236

●苗栗縣出磺坑文化保存推動協會:037-228261。

【愛玩精選延伸閱讀↘↘↘】

。台灣唯一「嘉義花磚博物館」 千片百年花磚重現風華

。探索苗栗山海秘境 百年隧道變身「自行車道」!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愛玩橘 國內旅遊 范榮達 文化之旅 導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