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騎單車撿垃圾 單車圈無人不曉的日本人歐吉桑

移居台灣七年,目前定居台中北屯。在網路上,他是「色色的日本人的歐吉桑」。
移居台灣七年,目前定居台中北屯。在網路上,他是「色色的日本人的歐吉桑」。
圖/林科呈攝影

單車淨山歐吉桑 下坂泰生Yasuo Shimosaka

移居台灣七年,目前定居台中北屯。在網路上,他是「色色的日本人的歐吉桑」,在臉書粉絲專頁上,向六萬多名粉絲分享台日兩地的生活觀察;在單車圈,他騎單車撿垃圾、熱心環境維護的事蹟,幾乎無人不曉。他是這樣自我介紹:「愛腳踏車,也愛台灣。」在他眼中,台灣有很多連台灣人都沒意識到的優點,希望藉由單車,奉獻他對這片土地的關懷,並且展現台灣各地的魅力讓更多人知道。

赤崁頂衝一波 聽見單車與自己的對話

「台灣有很多騎自行車才能看到的事情,因為自行車的速度剛好,開車和摩托車速度太快,會看不見。」來台灣七年了,Yasuo的中文很流利,有時帶日文慣用語法,但聽他聊單車,特別能感受到誠意,慢慢想、慢慢講,一字一句,仔細推敲,用簡單的語彙和句型,精準地點出單車低速模式下的台灣風景。

幾乎走遍台灣各地,他選擇台中作為落腳處,「我覺得台中的自行車環境在台灣是最好的,」台中的單車路線多、距離城市近,Yasuo信手拈來,谷關、新社、北田、大雪山、望高寮、藍色公路、一三六縣道、中正露營區、豐原公老坪,每條路線的風格都不一樣,想輕鬆騎車也有高美濕地、后豐鐵馬道、東豐自行車道等選擇,「而且路線很集中,騎完可以加碼下一條,也可以自由搭配路線,非常方便,好像吃自助餐一樣。」反觀日本,單車路線比較分散,不如台灣騎得過癮。

「台灣有很多騎自行車才能看到的事情,因為自行車的速度剛好,開車和摩托車速度太快,會看不見。」<br />圖/林科呈攝影
「台灣有很多騎自行車才能看到的事情,因為自行車的速度剛好,開車和摩托車速度太快,會看不見。」
圖/林科呈攝影

超幸福的撿垃圾車隊

不過,在台灣騎著騎著,他看見滿地垃圾。

五年前,當他沿著一三六縣道騎上有「台中單車聖地」之稱的太平赤崁頂時,「看不到地上的草或泥土,腳必須踩在滿滿的垃圾上面。」這份衝擊沒有讓他退卻,反而興起了撿垃圾淨山的念頭。於是,他背上竹簍、買了垃圾袋,帶著長夾騎自行車上山,憑一己之力把赤崁頂的驚人垃圾量打掃完畢。「但是過了兩個星期再來,垃圾又出現了。」

他比較台中其他的單車路線,發現原因出在赤崁頂沒有設置垃圾桶,為此,他自行搬了一個垃圾桶上山,但效果仍有限,他決定向台中市政府遞陳情書。「本來以為會被拒絕或不被理會,沒想到市政府動作很快,設置新的垃圾桶,也安排垃圾車每星期來收一次垃圾。」Yasuo非常感動,「以前撿垃圾要花一個小時,現在環境改善很多,雖然還是會有垃圾,但是五分鐘就可以撿完了。」

現在撿垃圾重地還新增了「單車族聖山」武嶺,據他估計,或許因為武嶺的觀光性較強,垃圾量居然是赤崁頂的百倍之多,他不時在網路上號召「撿垃圾車隊」上山,帶動不少車友響應,在外人看來很辛苦,但他覺得十分幸福,「雖然這個行動小小的,但讓我有很大成就感,終於可以貢獻台灣了!」他的垃圾桶事蹟也登上國中社會科的課本,讓他直呼開心,還要把教科書當作傳家寶。

這種很「純」的感受,讓他一騎再騎也不厭倦,尤其經過密集的陡坡和彎道後,在那個快要軟腳的瞬間,眼前終於見到登頂山巒疊翠的好風光。<br />圖/林科呈攝影
這種很「純」的感受,讓他一騎再騎也不厭倦,尤其經過密集的陡坡和彎道後,在那個快要軟腳的瞬間,眼前終於見到登頂山巒疊翠的好風光。
圖/林科呈攝影

連續髮夾彎 鐵腿也甜蜜

太平赤崁頂這條路線的挑戰不小,全長約十五公里,後半段不斷爬坡讓不少車友又愛又恨,連續的髮夾彎也增添了騎行的刺激感,但Yasuo就是獨鍾這條路線。他認為太平赤崁頂與知名的新北不厭亭、苗栗仙山境路線相似,卻沒有過多的觀光氣息,就是這種很「純」的感受,讓他一騎再騎也不厭倦,尤其經過密集的陡坡和彎道後,在那個快要軟腳的瞬間,眼前終於見到登頂山巒疊翠的好風光,當下覺得風景特別美,連呼吸都是甜的,他用吃來比喻:「就像爬了很久、很累的坡後,普通的茶葉蛋也會變得特別好吃。」

熱血歐吉桑的兩種勇氣

實際跟著他的腳步上山,週日的一三六縣道單車人潮比想像還多,由於這條路線也深受重機車友喜愛,Yasuo建議早晨是最佳的騎行時機,中午過後車潮增加,路況需多加留意。登頂後還有體力的高手們,不妨接續挑戰「大三元」,也就是順道將新社中興嶺、和平白毛山兩座山頭「撿回家」,Yasuo還曾企圖挑戰「大六元」,即大三元騎兩圈,全程約一百九十公里,但最終宣告失敗、下回再戰。「自行車帶給我兩個勇氣,第一是克服困難的勇氣,第二是不要勉強的勇氣。」誠實面對自己,是車齡十五年的他所得到的人生體悟。

從過去到現在,他一路看著一三六縣道和赤崁頂的轉變,頗有參與其中的成就感,開玩笑說自己像是經紀人:「好像把一個明星養大的感覺。」看來,這個一三六赤崁頂最佳代言人的角色,將會是他的終身志業。

本文摘自《鐵馬款款行》,天下雜誌 2019/12/04 出版

人生最自由開闊的階段就是熟齡,50以後的橘世代,用不同的態度看世界,深度旅行、體驗文化、品味人生,你也愛玩嗎?歡迎加入「愛玩橘」,展開生命的新旅程!【立即申請 專屬社團】
愛玩橘 國內旅遊 高嘉聆 騎單車 歐吉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