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挑戰一生一次大縱走 135條步道將台北一覽無遺

登山健行已成為熱門休閒活動,台北市政府維管135條登山步道,除以不同主題營造步道特色,近年規劃總長92公里的「台北大縱走路線」。
登山健行已成為熱門休閒活動,台北市政府維管135條登山步道,除以不同主題營造步道特色,近年規劃總長92公里的「台北大縱走路線」。
圖/台北市大地處提供

台北市政府維管135條登山步道,各有不同特色,近年規劃總長92公里、海拔高差1120公尺的「台北大縱走路線」,沿途包括山陵線、古道、步道、山徑、市區道路等多樣化景觀,民眾只要跟著「大縱走」的Logo圖樣,就能欣賞不同的山林之美,成為「一生一次的壯遊」。

「台北大縱走路線」分為南北二區,合計7段路線,經關渡、大屯山、七星山、石梯嶺、碧山、劍潭山、九五峰、拇指山、軍功山、中埔山、福州山、貓空等山稜線,挑戰不同路線,可以遠眺城市、洗溫泉、賞花、賞蝶、賞芒、生態漫遊等。

大縱走的北區路線,約長69公里、分為5段,幾乎位於稜線上,能觀賞台北一望無際的雲海,或接近平地的大溝溪生態,中間將經過貴子坑露營場、碧山露營場、白石湖社區等,是一趟可以將台北一覽無遺的路線。

北區路線由北投捷運關渡站起,經忠義山步道、貴子坑步道、清天宮、大屯山、小油坑遊憩區、七星山、擎天崗遊憩區、石梯嶺古道、風櫃口、梅花山、大崙山北面步道、白石湖、圓覺瀑布、大溝溪畔步道,建議分5天體驗。

大縱走南區路線,約長23公里、分為2段,途中九五峰稜線段,可由不同角度觀賞101大樓景致,到了貓空地區可一探貓空茶鄉文化、壺穴地景、木炭窯文化。

南區起點位於中華科技大學側門旁登山口,經九五峰、妙高台、世界山莊等,並可搭乘282公車,從名人社區站至政大站,續走指南宮步道、茶香環狀步道,經貓空纜車貓空站,在樟山寺下山,建議分2天,適合周休二日體驗。

不少民眾平常沒有登山嗜好,擔心一次挑戰大縱走太吃力,或是路線太眼花撩亂,台北市大地處於大縱走南北二區,各整理一條平易近人小支線,景色優美又古色古香,適合半日遊。

北縱走支線推薦「劍潭山-文間山步道」,兩端登山口距離捷運站不遠,劍潭山原為軍事管制區,步道林相原始豐富,未經太多人為破壞,沿途有不少舊崗哨,途中也有鋪上木屑步道,視覺上自然又美觀。從劍潭捷運站上山,途經鄭成功廟,沿進可見淡水河、101大樓、大佳河濱公園、松山機場飛機起降、觀音山夕照等美景。出口是捷運港墘站。

「福州山-中埔山步道」的福州山腳下富陽公園,早期為軍事彈藥庫,園內還遺留軍事涵洞。<br />圖/台北市大地處提供
「福州山-中埔山步道」的福州山腳下富陽公園,早期為軍事彈藥庫,園內還遺留軍事涵洞。
圖/台北市大地處提供

南縱走支線可選「福州山-中埔山步道」,福州山腳下的富陽公園,早期為軍事彈藥庫,園內還遺留軍事涵洞,循著指標來到中埔山,更留存早年茶葉古道、淡蘭古道的遺跡,之後行經中埔山榕樹步道、采風廣場之後,再沿辛亥路4段77巷下山。

另有兩處私房景點,一是南港九如社區內的「麗山農民廣場」,落羽松開始換上新裝,羽葉已逐漸轉換為橙紅與金黃色,搭配日式風格的休憩平台,民眾可以趁假日「追松」,把握秋冬限定美景。

南港九如社區內的「麗山農民廣場」,落羽松開始換上新裝,羽葉已逐漸轉換為橙紅與金黃色,民眾可以趁著假日「追松」,把握秋冬限定美景。<br />圖/台北市大地處提供
南港九如社區內的「麗山農民廣場」,落羽松開始換上新裝,羽葉已逐漸轉換為橙紅與金黃色,民眾可以趁著假日「追松」,把握秋冬限定美景。
圖/台北市大地處提供

二是北投湖山社區的「40砲陣地」,原本屬於空軍的一處砲陣地,自民國83年空軍撤離後,該處營舍隨之拆除,在北市府、地方的努力下,將原址重新整修,恢復往日軍事意象,除了歷史的痕跡及記錄,也有近年完成的彩繪大樓梯,適合拍照留念。

北投湖山社區的「40砲陣地」,在北市府、地方的努力下,將原址重新整修,恢復往日軍事意象。<br />圖/台北市大地處提供
北投湖山社區的「40砲陣地」,在北市府、地方的努力下,將原址重新整修,恢復往日軍事意象。
圖/台北市大地處提供

全市12個行政區中,已有7個行政區皆有登山步道,想體驗「台北大縱走路線」,除要注意身體狀況,相關資訊可至休閒遊憩主題網(https://reurl.cc/Rd8gkZ)查詢。

人生最自由開闊的階段就是熟齡,50以後的橘世代,用不同的態度看世界,深度旅行、體驗文化、品味人生,你也愛玩嗎?歡迎加入「愛玩橘」,展開生命的新旅程!【立即申請 專屬社團】
愛玩橘 國內旅遊 張世杰 登山健行 台北大縱走路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