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走跳世界 /漫步美食天堂 小威尼斯「特雷維索」

義大利葡萄園。
義大利葡萄園。
圖/Prosecco DOC提供

世界地圖上,猶如一隻長靴的歐洲國家義大利,不只有許多歷史古蹟、豐富的自然風光,優質氣候所釀製的葡萄酒也聞名全球。走訪義大利北部、有小威尼斯之稱的特雷維索「Treviso」,體悟義大利人不只對於美食講究,同時在古蹟保存上也相當重視,漫步古城區、拋開數位時代的繁忙,在旅程中學習義式悠閒生活態度,同時體驗美食帶來的感動。

隱藏的寶石 義大利Treviso古城區

Treviso位於義大利威尼托大區特雷維索省的一個城市,距離威尼斯僅30分鐘的車程,在這充滿古蹟、歷史的古城區,不同於熱鬧的觀光地區,但它的美麗被譽為是「義大利東北部隱藏的寶石」,沒有都市的壅擠,沿著河岸漫步、吹著傍晚微風,適合來趟不一樣的義大利之旅。

義大利出了名的遺址多、廣場多、城堡多、教堂更多,其中最重要心臟地區、位於西格里廣場的「Palazzo dei Trecento」,中世紀以來就是地方最高法院及行政廳所在,這座宮殿建於12世紀,整座紅磚建築內部有著來自15、16世紀威尼托大區各地大師的畫作及雕飾,後來雖然經過二戰的炮火破壞,當地仍積極維修保存,一旁紀念雕像的後方,正是知名服飾品牌班尼頓的總部。

Treviso聖尼古羅教堂。<br />圖/張芳瑜攝影
Treviso聖尼古羅教堂。
圖/張芳瑜攝影

在Treviso還有知名的「Treviso Cathedral」大教堂、聖尼古羅教堂等,有些有著充滿文藝復興風格的圓頂建築,雖然部分在戰爭及時間的破壞之下毀損,但經過修復後,教堂內依然保存完整,歷史悠久的管風琴至今仍可使用,牆上一幅幅的壁畫繼續向人們傳遞故事。

走在Treviso街道上不時也都能發現遺跡,有著與時代共存的獨特感,當然街上仍有時髦的服飾店、化妝品店,但這些遠比不上那些古老卻能運作的水車、走在高高低低的石磚路、以及親眼見證充滿歷史痕跡建築來的有趣。

另外,義大利人對「吃」也相當講究,有句話說「如果在義大利找不到好吃的,那去其他的歐洲國家就更沒東西吃了!」在義大利北部、南部的飲食習慣也略有不同,像是北部多乳製品,例如起司、肉類等重口味食材,南部則以海鮮料理為大宗。

另外,義大利各個地區的發展出的獨到特色料理,包括義式燉飯、鯷魚義大利麵、提拉米蘇、拿坡里披薩、義式雪糕Gelato,都能在旅行中體會不同地區所帶來的風味變化。

義大利人喜歡在下班後到酒吧小酌一杯。※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br />圖/張芳瑜攝影
義大利人喜歡在下班後到酒吧小酌一杯。※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圖/張芳瑜攝影

義式享受 美酒配佳餚

在義大利對於美食的要求,可以從距今已有140年歷史的科內利亞諾釀酒師學校(Scuola Enologica Conegliano),以及DIEFFE Accademia delle Professioni起司等專門技職學校發現,義大利在技術傳承上的不遺餘力。然而,想要吃到最美味的當地特色菜,當然就要到具有代表性的美食餐廳來好好品味一番。

「Le Beccherie」

甜點提拉米蘇(Tiramisù) 是全世界5個最著名的義大利語單詞之一,這家位於Treviso古城區中心的Le Beccherie餐廳,就是義大利知名甜點提拉米蘇的發源地。餐廳是在二次世界大戰開幕的80年老店,老闆夫妻在1970年代時發明了這項甜點而聞名,也讓Tiramisù的歷史與Le Beccherie的歷史密不可分,從此成為全球觀光客到義大利旅遊,必訪的店家。

「Le Beccherie」招牌提拉米蘇。<br />圖/張芳瑜攝影
「Le Beccherie」招牌提拉米蘇。
圖/張芳瑜攝影

提拉米蘇(Tiramisu)在義大利原文中意為「為我鼓舞」,其背後有個故事,相傳在二戰期間,有位女子為了即將北上打戰的心愛男子,而創作了這個甜點。Le Beccherie餐廳至今仍依傳統食譜製作著,主廚說,招牌的甜點提拉米蘇,僅以手指餅乾、馬斯卡彭起司、糖、蛋黃,這些基本原料來復刻原始風味,經過層層堆疊,提拉米蘇在冰箱中靜置一晚,上桌前再灑上可可粉就完成了。餐廳堅持使用好的食材,餐點無過多的加工調味,牛排、生牛肉皆處理得恰到好處,對於義大利人來說,Le Beccherie不只是一間餐廳,更承載著Treviso的一段歷史記憶。

地址:Piazza Ancilotto, 9, 31100 Treviso TV

「Ristorante Gambrinus」

Gambrinus是威尼托歷史悠久的餐廳之一,擁有150多年的悠久歷史,值得一提的是,這家獨特的餐廳,坐落在一個巨大的鬱鬱蔥蔥的綠色公園中。高齡82歲的老老闆Adriano Zanotto用其一生致力推廣義大利菜與葡萄酒,身體依舊健朗的老老闆自豪的帶領至隱藏在餐廳地下室的酒窖,參觀他保存了百年葡萄樹老藤、老酒、百年老鋼琴,就像參訪博物館一般,而老老闆就是本活歷史,餐廳出產的美酒還曾被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指定製作紀念酒。

Ristorante Gambrinus海鮮湯。<br />圖/張芳瑜攝影
Ristorante Gambrinus海鮮湯。
圖/張芳瑜攝影

餐廳以海鮮、歐式料理為主,提供高水平的服務與料理,有趣的是,店內的還為了招牌菜龍蝦設計了「Gambrinus Guide」,一共列了10條用餐準則,重點建議顧客用雙手大快朵頤,吸吮手指、細細品味美食帶來的感動。

為了讓顧客能吃到食材的特色,無論是海鮮湯、海鮮盤也都沒有過多的調味,自然呈現海鮮的風味。餐後,喝一小杯餐廳自釀的黑櫻桃利口酒,其濃郁香醇、不刺鼻的圓潤風味,可從中品味Gambrinus釀酒技術的厲害之處。

地址:Via Capitello, 18, 31020 San Polo di Piave TV

「Osteria Borgoluce」

位於山坡上Osteria Borgoluce,在旅遊網站上擁有4.5顆星的評論高分。顧客可以一邊體驗義大利當地菜色,一邊欣賞遼闊的山間風景。要想學習如果要吃得像個義大利人,首先要善用每家餐廳餐桌上必備的橄欖油與紅酒醋,在用餐前淋上一些調味,又或者淋在餅乾、麵包上,細細品味橄欖油帶來的香氣。

義大利Osteria Borgoluce餐廳。<br />圖/張芳瑜攝影
義大利Osteria Borgoluce餐廳。
圖/張芳瑜攝影

前菜「莫札瑞拉起司」,用餐時淋上些許胡椒與橄欖油增添風味,簡單的擺盤一切下卻讓人驚豔,起司流出豐富的乳水,入口盡是滿滿的天然乳香。主菜義大利麵也表現得非常出色,甜點「無花果優格」淋上自家出產的天然蜂蜜,如此純粹的滋味,其美味讓人難忘。來到義大利,怎麼能少得了喝咖啡!咖啡自16世紀傳入義大利,後來漸漸變成義大利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且義大利咖啡舉世聞名,真的讓你喝過以後再也回不去了,在Osteria Borgoluce點了一杯卡布奇諾,其醇厚的風味從此難以被其他咖啡所替代。在用完餐之後,義大利人習慣喝上一杯濃縮咖啡,搭配甜點、餅乾,作為一餐的Happy Ending。

地址: Via Morgante 2, 34, 31058 Susegana TV

美酒小知識

對於歐洲人來說,餐桌上的美酒不只是飲品,更是一種生活態度。而義大利所生產的「Prosecco」氣泡酒歷史可以追朔到羅馬時代,Prosecco須經過2次發酵,其釀酒的工藝在過去幾年越來越完善、成熟,也因此大受歡迎,因此,Prosecco DOC公會於2012年創立了國家標籤來保護法定產區的商品,以此證明為義大利製造。

義大利餐桌上總少不了Prosecco氣泡酒。※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br />圖/張芳瑜攝影
義大利餐桌上總少不了Prosecco氣泡酒。※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圖/張芳瑜攝影

根據數據顯示,Prosecco在2018年有高達24億歐元的收入,光是海外市場就佔75%的銷售量。Prosecco的特色是必須使用最少85%格雷拉葡萄品種釀製,明亮的稻黃色酒體,散發著花香、蘋果香,氣泡多且持久,常用於開胃酒、慶祝場合與聚會,對於義大利人來說,是每天都能品嘗的美酒。

義大利旅遊小資訊

匯率:義大利使用貨幣為「歐元」,台幣換歐元約為34:1(數字依告牌匯率浮動)。

時差:義大利比台灣晚7小時;但在3-9月(夏日節約時間)則只晚6小時。

治安:義大利觀光地區治安較差,盡量減少穿著名牌服飾、陌生人搭訕問話、金錢分散放置、晚上10點後盡量不外出,時時注意保護貴重物品,例如手機、相機、護照等,即可降低被偷竊的風險。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愛玩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旅行人生、說走就走!從今天開始,我們可以讓未來「現在」就實現,讓夢想不必再等待!加入>>
愛玩橘 國外旅遊 張芳瑜 歐洲 義大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