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跟著光良去旅行 漫遊古城「錫都怡保」今昔風情

「二奶巷」已是當地著名的商業街。
「二奶巷」已是當地著名的商業街。
圖/許晉榮攝影

歌手光良憑著「童話」一曲紅遍亞洲華人圈,明年3月14日還將重返台北小巨蛋,近來他以馬來西亞霹靂州觀光大使身分重遊故鄉怡保,隨著他的腳步探索這座19世紀以採礦聞名的古城,今昔不同的風情面貌。

怡保錫米巷文創空間有許多值得一探的文創藝術。<br />圖/許晉榮攝影
怡保錫米巷文創空間有許多值得一探的文創藝術。
圖/許晉榮攝影

舊街場 一探錫業博物館

來到怡保的舊街場,映入眼簾的是建築外牆上大大的壁畫,光良說:「從很小的時候就愛上了舊街場,每次來到這裡,總是會讓我憶起陪媽媽來布莊的光景,當然還有很多美味的古早味美食。」

怡保過去又有「錫都」之稱,早在19世紀,因為大批中國礦工湧入,其中有些人一夜致富,可惜1892年的一場大火摧毀了大半城市,靠著重建才又恢復往日榮景,怡保的錫業風光一時。光良說:「以前經過近打河,常可看見一些婦女在河床上用琉琅淘洗錫米,後來錫礦愈來愈少,這些畫面已成回憶。」

若好奇怡保錫業的歷史,1893年創建的「閒真別墅」值得一探究竟,由創辦人梁碧如一手籌畫的客家俱樂部,如今已是怡保當地頗著名的錫業歷史博物館,因每小時都有免費導覽,對初來乍到的旅人來說,自然獲益匪淺。

二奶巷 已成著名商業街

怡保也有幾條相當有趣的巷道,開宗明義寫著「二奶巷」,是錫礦家姚德勝為二太太所建造的一條巷子,現在已是當地著名的商業街,沿著二奶巷不遠處還有三奶巷,多為布莊商店,據說也是這位富商當時留給三太太收租招財的物業。

距離怡保市僅20分鐘車程的「凱利古堡」,外觀乍看頗有歷史的痕跡,光良說:「在我青少年時期,『凱利古堡』就是個神祕又詭異的地方,當地人甚至稱它為鬼屋,我們幾個同學常騎著摩拖車往那鑽,每次還會互相作弄,嚇唬彼此。」

其實這座未完成的豪宅,過去也是由英國人威廉凱利史密夫所打造,因年久失修,久而久之成為民間流傳的一棟鬧鬼建築物,後來因為1999年好萊塢電影「安娜與國王」來此取景,一夕變成知名觀光景點。

十八丁 欣賞獵食實境秀

十八丁的河岸風情。<br />圖/許晉榮攝影
十八丁的河岸風情。
圖/許晉榮攝影

位於太平的十八丁,是馬來西亞目前保留最完整的紅樹林保育區,也是戶外教學的最佳景點。紅樹林除了可以維持海岸生態平衡,更是取之不完、製造火炭的極品原料,商業價值頗高。搭船遊覽十八丁的河岸風光,肉眼所及還能觀賞到空中霸主老鷹群起獵食的實境秀,或許是畫面太震撼,我們這群人像是鄉巴佬般,不斷發出陣陣的驚嘆聲。

夕陽西下後,十八丁紅樹林保育區的夜晚,暗藏另一幕奇景,由成千上萬螢火蟲集體發出的點點閃光,營造出如同聖誕燈海的壯觀美景,對於身處都市叢林的我們來說,這一刻所接收的視覺震撼,幾乎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如果你想去

台北-吉隆坡,可搭華航或長榮及 Air Asia 廉航 ,直飛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

吉隆坡至怡保:從吉隆坡國際機場第一航廈坐機場快線到中央車站(KL Sentral 28分鐘) 再轉火車(ETS) 到怡保火車站(約3小時),或從機場第一航廈坐yoyo

巴士到怡保 (約4小時)http://www.yoyo.my/Home.aspx

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愛玩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旅行人生、說走就走!從今天開始,我們可以讓未來「現在」就實現,讓夢想不必再等待!加入>>
愛玩橘 國外旅遊 許晉榮 馬來西亞 光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