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桔醬家族 & 佐將爺爺-3代齊心,釀出祖傳好味道

葉怡妘七年前決定延續家裡的傳統,跟隨父親學習做桔醬,將家的味道傳下去。
葉怡妘七年前決定延續家裡的傳統,跟隨父親學習做桔醬,將家的味道傳下去。
圖/葉怡妘提供

佐將爺爺葉佐將是位節儉勤勞的客家務農子弟,過去在日商藥廠上班,下班後時常會念床邊故事給五個小孩聽、偶爾閒暇也會彈吉他,和五個小孩圍在一起唱歌,使得小孩從小就在融洽的家庭氛圍中成長。

葉家有一項維持了數十年的傳統,每年冬天都要製作祖傳的客家桔醬,只送不賣。葉的桔醬帶有些許辣味,那是他們家獨特的味道。

然而隨著年紀漸長,桔醬繁重複雜的程序工法,對老人家的身體逐漸造成極大的負擔,爺爺卻不捨家傳的滋味失傳,始終堅持著每年親手製作桔醬的傳統;二女兒葉怡妘了解父母親的心情,卻也捨不得長輩辛苦,便在七年前決定站出來,延續家裡的傳統,跟隨父親學習做桔醬。

葉家的桔醬呈現美麗的金黃色,帶有些許辣味。<br />圖/葉怡妘提供
葉家的桔醬呈現美麗的金黃色,帶有些許辣味。
圖/葉怡妘提供

葉怡妘表示,客家文化和飲食有很深的連結,桔醬是客家家庭非常重要的沾醬,每個家庭做出桔醬都有自己的味道,桔醬也是家的味道。

桔醬使用台灣原生的酸桔製作,酸桔是種抵抗力很好的水果,但因酸澀難以入口,沒有什麼利用價值,在過去物資缺乏的年代,勤儉的客家先民,物盡其用,將它們與糖鹽熬煮成沾醬,也有人在喉嚨不舒服時,加水稀釋後飲用。

葉怡妘說,桔醬製作過程攏長且辛苦,但為了傳承家的味道,每年還是願意自做自受。

為了找品質好的酸桔,每年11月至隔年2月酸桔成熟時,全家人頂著寒冬,親自前往果園採收,由於酸桔產在山區,每顆柑橘凍得如冰塊一般,辛苦採收完成後,就要馬不停蹄、接續開啟整個製作歷程,避免腐敗,她笑著說,就像懷孕或馬拉松。

將酸桔清洗後,去籽去皮壓成泥,混入鹽糖熬煮、調味,最後再以米酒封口,做為天然防腐劑,煮出的桔醬呈現美麗的金黃色,帶有些許辣味,最後分送給吃慣葉家桔醬的親友們,才結束一年一度的修行。

佐將爺爺親自前往果園採收酸桔。<br />圖/葉怡妘提供
佐將爺爺親自前往果園採收酸桔。
圖/葉怡妘提供

七年來,每年冬天來回奔波,葉怡妘的兩位孩子也慢慢加入桔醬的製作班底,和爺爺奶奶、父母在冬天一起採桔,創造了很多祖孫三代的回憶,經過多年學習、調整口味後,女兒的桔醬最終也得到刁嘴的爺爺認可。

從小父母對於孩子的關愛,讓葉怡妘了解家庭融洽的重要,延續這份溫暖,常帶孩子探望長輩,每逢重要節日也與孩子親手製作卡片,寫上想對長輩說的話及祝福。每年全家人一同製作桔醬的辛苦與它特別的滋味,也成為葉家人無可取代的「家的味道」。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從「叛逆者」變「送行者」,一場告別式翻轉16歲少女的人生

。82歲還在學!工程退休轉農業,人人稱他「可可爺爺」

50歲後的你想要怎麼樣的人生?還在煩惱退休、健康、生活嗎?加入「橘世代」找出屬於自己的老後生活,從現在開始為你自己的人生而活!>>現在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高宇震 家庭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