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電風扇擦掉灰塵還不夠!3種容易引起火災的居家電器

當電風扇發生轉動不順,容易讓馬達過熱而起火!
當電風扇發生轉動不順,容易讓馬達過熱而起火!
圖/電力粉絲團提供

【保養電風扇擦擦灰塵還不夠】

「延長線插滿插座」、「出遠門插座從沒拔起」、「不曾電線檢修」等等不經意的使用習慣,都是造成電器火災的主要因素,尤其是電風扇、吹風機、廚房電器更是引發火災排名之首。

大家知道嗎?家中的電風扇不是只需要將上面灰塵洗乾淨而已,也是需要保養!要保養什麼呢?

就是幫電風扇上潤滑油!

電風扇是由馬達帶動扇葉產生風,馬達運轉久了也會軸承潤滑不足,所以當電風扇發生轉動不順,就表示軸承缺油…,若勉強運轉,可能造成卡死不轉,讓馬達過熱而起火!

所以當電風扇葉片轉得很慢,或按下開關後葉片不轉動,用手輕推葉片也無法轉動且有異音,就很有可能是軸承缺油潤滑不足,需要快幫它加潤滑油喔!

【避免清洗廚房觸電】

廚房是家中烹煮食物的地方,易同時使用微波爐、烤箱、電鍋等大功率電器設備以致用電負載過量。而且蒸煮,電線長期處於水霧的浸漬,受潮會使絕緣性能降低,甚至損壞發生短路,所以應該要留意:

1.勿用潮濕的手碰觸電氣設備。

2.清洗廚房前,濾水器等固定電器用品,應先將其插頭拔除,電鍋、烤箱、微波爐等可移動電器用品,應插頭拔除後移至他處。

3.勿將多樣大功率電氣用品插在同一個插座上,以免造成用電負載過量。

4.經常檢查廚房插座、線路的習慣,若有疑似漏電情況,應請合格電器承裝業進行檢查。

微波爐、烤箱、電鍋等大功率電器設備容易電負載過量。<br />圖/電力粉絲團提供
微波爐、烤箱、電鍋等大功率電器設備容易電負載過量。
圖/電力粉絲團提供

【吹風機使用不當易釀災】

前陣子發生使用吹風機暖被,離開房間卻忘了關吹風機而引起火災的憾事!有些吹風機雖有安全設計,遇電流不穩或機器過熱就會自動斷電,但若故障或是放在棉被內吹,容易造成火災,要特別小心!若使用異常或臨時離開,請務必先關機或拔掉插頭!

吹風機同時也是高耗電的電器,應避免與其他高耗電家電(如:烤箱、微波爐、電磁爐等)插在同一延長線或插座上同時使用,安全要注意!

1.選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的商品,未合格商品也許品質不好或沒有安全斷電設計,都有可能發生意外;

2.使用時人不能離開,更不能隨意擱置;

3.不長時間使用,以免溫度過高;

4.不在浴室使用,以免潮濕觸電;

5.使用完畢拔除插頭才能真正防止火災發生。

臨時離開務必先關機或拔掉插頭。<br />圖/電力粉絲團提供
臨時離開務必先關機或拔掉插頭。
圖/電力粉絲團提供

【不可不知的「家電安全知識」↘↘↘】

。家中危機/萬年電器小心惹火上門 「6不」原則預防火災發生!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台灣電力公司 火災 電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