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綠衣天使」送信26年 鏡頭記錄路上文史好風景

莊昭盛投入熱愛的郵務工作逾30載。
莊昭盛投入熱愛的郵務工作逾30載。
圖/謝進盛 攝影

55歲的台南新營郵局業務佐莊昭盛,入行逾30載,既是「綠衣天使」,也是文史工作者、攝影好手、作家等多重身分,「人生的下半場,我主宰。」莊昭盛霸氣地說。近20年來他拿著相機穿梭許多重要場合,用鏡頭記錄家鄉事、留下美麗記憶,也彩繪了自己人生。

以鏡頭記錄家鄉事、留下美麗記憶,也彩繪了自己人生,他的人生哲學很簡單,就是用心看待周遭人、事,對人展現熱情。

莊昭盛近日拍攝蕭壠香廟會活動,在蜈蚣陣陣頭留下身影<br />圖/謝進盛 攝影
莊昭盛近日拍攝蕭壠香廟會活動,在蜈蚣陣陣頭留下身影
圖/謝進盛 攝影

外號「阿盛」的莊昭盛,是台南市佳里區人,國小時學校老師有代辦購買新郵票服務,第一次見到小小一枚郵票卻有風景、繪畫、人物、歷史等不同圖案而受到吸引,與同班兩個同學組了「三人郵」開始集郵人生。

為了集郵,莊昭盛常下課後騎著腳踏車直奔鎮上郵局,當年還得墊腳尖才能露著頭跟櫃台阿姨買郵票,沒想到後來也因興趣而進入郵局上班。

莊昭盛退伍後考上郵局分發至當時的台北縣新店郵局,之後調高雄左營郵局,20多年前再調回故鄉,外勤當郵務士(郵差)達26年,5年多前升等成業務佐,以內勤為主,迄今仍戰戰兢兢經手每一封信,落實當郵差「使命必達」使命。

熱愛文史,莊昭盛常埋首書海查證史料。<br />圖/莊昭盛提供
熱愛文史,莊昭盛常埋首書海查證史料。
圖/莊昭盛提供

「開啟自己人生另面窗!」莊昭盛說,從事多年外勤送信,從地址反思與社區文史結合,20多年前就開始利用休假時走訪社區,透過相機或口述歷史、影像,挖掘在地一些文史,常自己購買攝影器材或相關文史書籍或上圖書館追查。

地方上重要的宗教廟會如佳里蕭壠香、西港、麻豆香科陣頭,莊昭盛幾乎不錯過,鄰近佳里北頭洋、東山吉貝耍夜祭,多年來都可見他背著攝影背包拿著相機穿梭,再將影像、照片一一分類建檔,也逐漸累積心得。

因對郵務文史熱情,近20年來利用非上班時間投入地方文史挖掘,還出版了「南瀛郵政誌」、「歷史印記~新營郵局誌」地方郵務書籍,努力奔走將消失的佳里郵局老建物發行明信片,讓外界更清楚地方郵務發展脈絡、過往。

莊昭盛發表「歷史印記~新營郵局誌」新書,接受媒體採訪。<br />圖/莊昭盛提供
莊昭盛發表「歷史印記~新營郵局誌」新書,接受媒體採訪。
圖/莊昭盛提供

莊昭盛多年前還與同好在網路發起走尋校園大象溜滑梯,當時台南市包括廢校在內的260所國小中,找到56座早期水泥大象溜滑梯;還打算為大象量身高、做「身分證」,並挖掘每座大象背後的故事。希望有愈來愈多人關注水泥大象溜滑梯,讓大象溜滑梯成為更多世代共同回憶。

自稱是「小咖」、「郵務老兵」 的莊昭盛說,,他的人生哲學很簡單,就是用心看待周遭人、事,對人展現熱情。他常重新檢視自己熱愛的興趣讓熱情持續,希望將台南故鄉更多更好的人、事、物,都記錄下來,讓更多人見證台南文化之美,要讓「小人物」的人生下半場,不負此生。

莊昭盛與網路同好發起校園大象溜滑梯,獲得廣大回響。<br />圖/莊昭盛提供
莊昭盛與網路同好發起校園大象溜滑梯,獲得廣大回響。
圖/莊昭盛提供

莊昭盛因集郵而報考郵政特考,一有休假常常揹著相機,記錄郵局老建築,更希望能好好的保存下來,圖為原佳里郵便局。<br />圖/莊昭盛提供
莊昭盛因集郵而報考郵政特考,一有休假常常揹著相機,記錄郵局老建築,更希望能好好的保存下來,圖為原佳里郵便局。
圖/莊昭盛提供

【開創人生下半場↘↘↘】

。60歲退休員警讓魚骨重生 開拓漁村文創

。中年創業:林憲廷打造建築夢 重拾健康與時間

。50歲後改寫人生方程式 家庭主婦成為拼貼藝術新星

。咖啡廳裡的「高年級實習生」 交通隊組長退休成為咖啡職人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學習心得 謝進盛 人生下半場 熟齡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