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樂齡創生 日進斗金 日本上勝町「樹上長出錢」

上勝町人口約1500人,將近90%是森林,因為優美的自然景觀,近年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拜訪這個能把樹葉變黃金的小鎮。
上勝町人口約1500人,將近90%是森林,因為優美的自然景觀,近年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拜訪這個能把樹葉變黃金的小鎮。
圖/銀享全球提供 攝影/楊寧茵

在日本德島縣上勝町彩株式會社雇用年長者摘採葉子,做為高級料理擺盤素材,一年營收高達兩億日圓。為了賣樹葉,這些長輩不僅充分活動身體,還多方吸收相關知識,充實自我。工作帶來的成就感讓他們對未來充滿自信,也促使他們做出改變,讓這個小鎮變得更宜人。

《熟年誌2019年12月號(NO.93)》<br />圖/熟年誌提供
《熟年誌2019年12月號(NO.93)》
圖/熟年誌提供

在日本200萬貧窮人口中,超過半數是高齡人口。由於醫療和照護出現缺口、年金制度崩壞,「下流老人」成為日本社會的隱憂。然而在日本德島縣上勝町,有一群婆婆媽媽靠著賣樹葉賺大錢,不只經濟無憂,還愈做愈快樂,活出健康自信。

什麼?樹葉也可以賣錢?是的,這正是彩株式會社(株式会社いろどり)的營業項目:向高級料理店販賣擺盤用的葉子。靠著賣樹葉,彩株式會社每年獲得2億日圓營收(約5600萬台幣)。今年於大阪舉行的G20高峰會議所提供的便當,也使用了彩株式會社提供的葉子和花朵,藉由料理向各國的領導者介紹日本文化。

上勝町人口約1500人,將近90%是森林,有一半的人口是長者,因此在彩株式會社,負責摘採樹葉的幾乎都是老人家。這個小鎮因為居民都很健康,所以既沒有安養院也沒有醫院,同時也是個徹底落實垃圾回收分類的零垃圾小鎮,不浪費任何資源,而且還是「日本最美村莊」的一員。因為優美的自然景觀,近年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拜訪這個能把樹葉變黃金的小鎮。

天災帶來改變契機

上勝町的榮景可說是一個奇蹟,但奇蹟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40年前,上勝町和日本其他鄉村地區一樣,面臨青壯人口流失、人口高齡化的處境。這裡的人曾經不以故鄉為傲,年輕人不想留在故鄉,父母也寄望子女到外地就學工作,因為當時待在鄉下就意味著是人生失敗組,毫無未來可言。這座小鎮能有今日的發展,除了上勝町居民的努力,在背後推動一切的彩株式會社社長橫石知二功不可沒。

在銀享全球舉辦的「銀浪新創力高峰會」上,橫石知二分享在上勝町創立彩株式會社的心路歷程。1979年,橫石知二從德島縣農業大學畢業,來到上勝町擔任農協農事指導員。他剛來上勝町的時候,心裡滿懷幹勁,有很多理想和抱負。可是在當地人眼中,他只是個從外地來的年輕小夥子,而且也沒有實際從農經驗,那些理想在當地人聽來都是不切實際的空話。

當地人的冷落和忽視讓橫石知二很挫折,而且他也看不慣上勝町居民的生活習慣。當時在他眼中,這裡的人愛喝酒,不僅大白天就喝得醉醺醺的,還喜歡搞小團體說別人閒話。種種因素累積下來,甚至讓他萌生「乾脆別幹了」的想法,但要是就這麼一事無成地離開的話,又讓他很不甘心,於是他決定堅持下去,積極取得當地人的信任,並增加居民的收入,進而改變上勝町。

上勝町的特產是橘子,許多居民以栽種橘子維生,只不過由於德島縣的其他地區,甚至是外縣市也盛產橘子,加上有時會遇到天災,因此居民的收入不穩定。有一年上勝町遇到天災,即將收成的橘子樹因為寒害而凍死了。為了讓居民儘快獲得救急收入,他建議種長得快的蔥。因為缺錢危機迫在眉睫,原本不把橫石知二當一回事的居民聽了他的建議轉種蔥,果然順利收成,一些居民因此對他刮目相看。

危機即是轉機,橫石知二發現這正是讓上勝町擺脫橘子的機會。只不過種蔥不是長久之計,而且要是不種橘子,大家該做些什麼才好?正當他煩惱時,一次到大阪出差的經歷啟發了他往後成立彩株式會社的靈感。出差時,他受邀至高級日本料理店。在用餐過程中,有位女性誇讚擺盤用的楓葉很可愛,讓他靈機一動。上勝町的森林資源非常豐富,漂亮的樹葉要多少有多少,如果賣樹葉就能賺錢的話,何樂而不為?

回到上勝町後,他和其他人分享這個點子,但是沒有人相信他,他甚至還被嘲笑腦子有問題。當地人雖然苦惱於收入不穩定,卻基於自尊心不願意做出改變。橫石知二發現在這個以男性為中心的小鎮,想要說服頑固的男人們是沒用的,於是他轉而說服女性,好不容易找到4位女性長者願意加入他的新事業。

公司面臨赤字 自掏腰包到餐廳「上課」

當然,事情沒有這麼簡單。1987年,彩株式會社成立,由於不知道該怎麼賣這些樹葉,也不知道市場行情,因此標價很隨性;而且加入的4人並不是真心想從事這個行業,只是不忍心看他一直被拒絕才來幫忙而已,所以樹葉的品質不一,有時還有被蟲蛀過的痕跡,以上種種原因導致樹葉賣不出去,公司面臨赤字危機。

為了改變公司入不敷出的困境,橫石知二自掏腰包,多次到高級料理店用餐。這些用來擺盤的樹葉和花朵稱為「妻物」,妻物的搭配和使用方法僅在廚師間流傳,如果沒有人帶領,外人是無從得知箇中奧祕的。他一邊吃飯一邊研究妻物,不僅把料理和擺盤畫下來,還試著和廚師攀談。一開始廚師們都不予理會,但久而久之,他的行為引起了一位廚師的注意。了解原因後,這位廚師帶著他到廚房觀摩,向他講解這些樹葉和花朵該如何和不同料理搭配,表現出季節感,還有他們會怎麼處理這些葉子,讓葉子變成漂亮的裝飾。

經過這位廚師的解說,橫石知二才恍然大悟,原來不是只要摘葉子就可以了,還要注意大小、形狀、顏色等面向。他將對方親口傳授的知識一一畫下來,並轉述給員工們。當4位員工了解她們摘採的葉子如何點綴料理、為料理畫龍點睛,也就更理解客戶的需要,更加重視葉子的品質。

今年高齡90歲的田村利一及其太太(82歲),在上勝町從是賣花葉的工作,一年收入破千萬日圓。<br />圖/橫石知二提供
今年高齡90歲的田村利一及其太太(82歲),在上勝町從是賣花葉的工作,一年收入破千萬日圓。
圖/橫石知二提供

動手又動腦 摘葉子促進活躍老化

在橫石知二與員工們的努力下,賣樹葉的生意漸漸上了軌道,加入的人愈來愈多,訂單也逐漸增加。要管理這麼多訂單和人員,電腦是必不可少的。但要如何讓70、80歲的人也能運用自如?橫石知二打造了簡單易懂的系統介面,每個按鈕大且清晰,而且還引進排名制度,在系統內可以看到每個人的銷售成績。在輸人不輸陣的心態下,上勝町的居民為了搶訂單,變得愈來愈會使用平板和電腦,而且為了完美達成客戶需求,也更注意品質,且用心照顧樹。

今年82歲的西蔭幸代是彩株式會社的員工之一。每天早上,她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巡視她所種的樹。彩株式會社每天都會發布訂單讓員工自由接單,由於不同料理需要的植物種類不同,如果家裡種的樹種愈多,能接的訂單也會變多。為了讓樹長出漂亮的葉子和花朵,西蔭幸代甚至參加研討會學習怎麼種樹。巡視完後,她打開電腦,到系統上搶下能接的訂單,隨即去摘需要的葉子。摘採、篩選過後,她將葉子裝進盒子裡,在中午前送到農協,這些葉子明天中午就會出現在東京的高級料理店。

在這過程中,居民不僅充分活動身體,還藉著吸收種樹相關知識,充實自我。工作帶來的成就感讓他們對未來充滿自信,也促使他們做出改變,讓這個小鎮變得更宜人。年老沒有成為他們的阻礙,反而帶來豐富的經驗,讓他們知道該如何在摘葉子的時候,保護自己不受傷。

為了賣樹葉所促成的一連串改變,讓年長的居民們變得愈來愈自信快樂。然而橫石知二並不止步於此,他希望年輕人可以留在上勝町,以及吸引外地人來上勝町工作、定居,這是他目前正在努力的目標。上勝町的故事未完,而且將會在眾人的努力下接著續寫下去。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熟年誌2019年12月號(NO.93)》

【延伸/開創更多精彩人生↘↘↘】

。60歲退休員警讓魚骨重生 開拓漁村文創

。從動物園園長到動物爸爸 一步一腳印用教育改變環境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樂齡學習 謝郁琪 契機 上勝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