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國手翻出新人生 打造兒童體操王國

童年寬(前排右三)與體操體能館教練、職員。
童年寬(前排右三)與體操體能館教練、職員。
圖/童年寬提供

曾代表我國拿下亞洲體操錦標賽跳馬銅牌,但卻選擇在26歲時就急流勇退的前體操國手童年寬,卸下選手身分後投入幼兒體操事業超過20年,2018年他更接下中華民國體操協會理事長一職,除了要讓協會成為服務選手、教練的單位外,也希望讓幼兒體操能在我國更廣泛的被推廣。

童年寬在國小3年級時就投入體操訓練,雖然剛開始家人因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刻板觀念,並不支持,不過在運動賽場上逐漸繳出亮眼成績並有助於升學發展後,家人的態度也逐漸轉變,讓他更無後顧之憂的投入,並在1996年的長沙亞錦賽拿下跳馬銅牌。

不過在曼谷亞運會後,26歲的童年寬就決定卸下選手身分,當時大多數退役選手不是轉任老師就是當教練,童年寬雖一度也前往美國學校兼課教體操,但也利用課餘空檔從事幼兒體能教學,成為他未來投入幼兒體操事業的開端。

雖然擁有體操上的高度專業性,童年寬坦言一開始加入幼兒體操事業時,感受到隔行如隔山,「當時只知道體操怎麼練、怎麼教,以前當選手都被要求一步『做好』,但教幼兒體操需要的是先從『會做』到『做到』,最後才是『做好』,加上不懂商業模式或是公司經營之道,一開始確實走得比較辛苦。」

在歷經與多位事業夥伴的理念摩擦而拆夥後,目前是愛玩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的童年寬,旗下的飛寶體操體能館在台北與台中已有4個據點,且未來將會繼續拓點,將在歐美與中國大陸都已經相當普及的幼兒體操繼續推廣,並成為未來家長在為孩子選擇才藝課時的第一選擇。

「早年很多家長對於體操都有迷失,包括認為練多了會長不高或是容易受傷,我們的任務就是要來幫助大家打破這些刻板印象」。童年寬在談到體操對於幼兒成長的幫助時說:「體操是運動之父,只要做得好,就能從事任何運動,尤其是幼兒體操對於小孩子的生長與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且只要有專業的教練指導和輔助,受傷的風險就會小很多」。

童年寬(右)一手打照飛寶幼兒體操王國。<br />圖/童年寬提供
童年寬(右)一手打照飛寶幼兒體操王國。
圖/童年寬提供

童年寬指出,在他接任中華體操協會理事長一職後,除了希望藉由自己選手退役的身分,讓選手與教練的聲音能完整的傳遞到協會或是更高層,以協助他們爭取最大利益外,也希望推動幼兒體操教練的證照化,讓體操在進行全民推廣的過程中,能夠更加安全與專業。

「現在市面上的幼兒體操教室很多,但不見得每個人都是體操專業,也有不少從事舞蹈、武術的人投入,未來經過教練證照的整合,就能確保學員在教學過程中得到更加安全的防護並學到最正確的動作」。

投入幼兒體操事業近20年,童年寬認為近年在家長育兒觀念愈來愈先進的情況下,從事幼兒體操的人口也相較於他剛加入時成長了近5倍,未來他也希望能幫助我國培育更多體操人才,「像是唐嘉鴻、方可晴、陳芊恂這3名亞運國手都是從體操俱樂部或是體操教室出來的,如果未來從事體操的人口愈來愈多,就有機會再培育出更多像他們這樣的人才」。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經驗傳承 劉肇育 幼兒體操 童年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