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退休不空虛 69歲建商老闆回金門打造「無毒農場」

陳國富、許明麗夫婦攜手打造自己的「開心農場」,種出安全無毒的番茄、蔬果。
陳國富、許明麗夫婦攜手打造自己的「開心農場」,種出安全無毒的番茄、蔬果。
圖/蔡家蓁攝影

原本是在台灣建築包商陳國富,4年前退休後,覺得每天無所事事也不行,在太座許明麗的支持下,返回故鄉金門當起「快樂的農夫」,從原本只是要種給自己吃,到現在成為金門農業示範戶的第一名,除了種出栗子南瓜、雪翠高麗菜等,金門比較罕見的蔬菜,甚至還是不少小學的安全蔬菜供應商,陳國富的蔬果現在遠近馳名,也在田園中找到人生第二春。

今年69歲的陳國富身體相當硬朗,他說,早期金門生活很苦,他兒時天還沒亮就跟爸爸上山種田,記得11歲就能扛起一大袋地瓜,後來長大成人後,就做一些小生意餬口,但因為民國70多年,金門百業逐漸蕭條,32歲的他,決定到台灣闖蕩打拼,起初他人生地不熟,從幫人做工開始,作了4年,他就從工頭變成建築工程行的老闆。

陳國富回憶,包括台北車站跟松山車站興建,他都有參與,帶了不少工人一起加班,直到103年退休,退休後,整天看電視,他很不習慣。想想還是回家鄉金門定居,並整理了父親留下的豬圈跟農地,經營自己的開心農場。

陳國富、許明麗夫婦種出不少安全無毒的蔬果,成為金門唯一一家固定供應給學校蔬果的農戶。<br />圖/蔡家蓁攝影
陳國富、許明麗夫婦種出不少安全無毒的蔬果,成為金門唯一一家固定供應給學校蔬果的農戶。
圖/蔡家蓁攝影

「種菜就是要有良心」陳國富說,他種的菜,本想自己吃,都用天然耕作方式,不灑農藥,還自己做酵素施肥,吃過的人都說讚!後來在鄰居、退休校長陳水芳鼓勵下,加入縣農試所安全農戶輔導,沒想到無心插柳,越種越多,也越來越有心得,他很自信的說,「不怕檢驗」。

太太許明麗說,4年前回金門後,陳國富憑兒時種田記憶,重新摸索,以前溫室的草、蟲很多,每天拔不完的草、抓不完的蟲,但現在反而看不到一根雜草。夫妻兩人經營著2分地,將近10間的網室,種出來的蔬果,穩定的供應量且有一批固定的粉絲會指定購買。

靠著自己的摸索與其他農友的指導,陳國富的農場目前種植有蕃茄、高麗菜、小白菜、油菜等,甚至農友公認不好種的栗子南瓜、櫛瓜、雪翠高麗菜等,他都種的出來,成為金門最專業的農夫之一。

安全示範農戶陳國富,退休後在田園中找到人生第二春。<br />圖/蔡家蓁攝影
安全示範農戶陳國富,退休後在田園中找到人生第二春。
圖/蔡家蓁攝影

陳國富說,種菜在病蟲害防治作業上是要下苦功的,如何在不使用農藥下種出漂亮安全的蔬果,更是要有耐心跟愛心,兩者缺一不可。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學習心得 蔡家蓁 金門 農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