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捧起保齡球一丟就是20年 68歲陳和財奪全運會金牌

陳和財(右五)年過六十才選上全運會台北市保齡球代表隊。
陳和財(右五)年過六十才選上全運會台北市保齡球代表隊。
圖/陳和財提供

同樣的這雙手,白天是陳和財檢查、維修電梯和停車場的最佳幫手;下班後,這雙手捧起保齡球,擲出的飛碟球,一丟就是超過20年。

到底何時開始接觸保齡球?68歲的陳和財自己也說不太準,「大概是40多歲開始打,上班時朋友約說要不要去,就開始學,那時正是保齡球開始興起的時候。」

接觸保齡球前,陳和財玩的是撞球,2種運動都講求細膩度,儘管特性大不同,但陳和財玩保齡球沒多久就展現天分,練習3個月後就參加比賽,一笑就露出魚尾紋的他得意的說:「我打保齡球,不用花到錢,領獎金就夠用了!」

非科班出身,陳和財最初只是參加各球館的比賽,2003年首度參加亞洲盃長青組國手選拔順利出線,從此之後,2年一度的賽事成他交友遊歷的好機會,就算英文不通,保齡球就是最佳語言。

今年他才去馬來西亞參加比賽兼會會老朋友;亞洲盃也成他「為國爭光」所在,2011年在關島囊括團體賽和盟主賽等3面金牌,成「財哥」津津樂道的豐功偉業。

陳和財(右二)2012年到馬來西亞參賽。<br />圖/陳和財提供
陳和財(右二)2012年到馬來西亞參賽。
圖/陳和財提供

國際賽都是參加50歲以上的長青組,2年前宜蘭全國運動會,陳和財興起挑戰的念頭,結果不但順利成為台北市代表隊一員,首度參賽就收穫男子團體賽銀牌;今年10月剛落幕的桃園全運會,68歲的他更在團體賽摘金、盟主賽披銀,還收下全項銅牌,寫下最高齡奪金紀錄。

「2年後新北全運會,只要不停下來練習,還會很好打!」陳和財笑說,有些球友直到90歲仍打球,甚至92歲還一起出國比賽,相較之下自己仍算「年輕」,且運動、上球館早已是生活一部分,「愈動,就愈喜歡動,也因為有球打,生活有了重心。」

2年前宜蘭全運會時,他因打球造成肩膀肌肉裂傷,被叮囑一個月不能碰球,之後復健期長達半年,為早日回到球館,他成乖學生,把復健所學的動作帶回家繼續練習,「現在家裡就有單槓,還有滾輪可以練核心」,早就升格當爺爺的陳和財自豪說,今年開始用滾輪,一天滾50下,腰圍已經從34吋變成31吋。

陳和財(左二)兩度參加全運會都站上頒獎台,還以68歲寫下最年長奪金的紀錄。<br />圖/陳和財提供
陳和財(左二)兩度參加全運會都站上頒獎台,還以68歲寫下最年長奪金的紀錄。
圖/陳和財提供

保齡球風行的全盛時期,陳和財每周至少會打10場以上的比賽,全台球館幾乎都留下足跡,幾乎是自學的他除了請教前輩,自己也會錄影檢查自身動作,手機更存滿各國好手的比賽影片;他已經計畫好明年去北京比賽,70歲時要參加生涯第3次的全運會,實踐「活到老,打到老」的保齡球精神。

「財哥」的保齡球心法

1. 保齡球要打好,腳力、體力都要練好,只要感冒我就不會打球。

2. 早一輩的打保齡球都是一樣大力,我是用大、小力,用這原理來玩。

3. 腳步是重點中的重點,打球的第一步要算好,怎麼對到最後一歩,才是要領,最重點是最後一步,只要連好、抓得住節奏,幾個月不碰球,回來打也可以「超狂」。

快來【好學橘社團】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