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擺脫大肚、改善失眠 最後決定賣掉工廠推動「路跑」

台灣知名超馬好手蔡萬春(見圖)治療失眠愛上超馬,2014年帶著國旗勇奪法國1190公里國際超馬賽亞軍。
台灣知名超馬好手蔡萬春(見圖)治療失眠愛上超馬,2014年帶著國旗勇奪法國1190公里國際超馬賽亞軍。
圖/蔡萬春提供

60歲的蔡萬春是汽車零件工廠老闆,從不愛跑步到參加法國1190公里國際超馬奪得亞軍;跑步改變了蔡萬春的人生,讓他更勇於自我挑戰。

事業壓力和應酬讓蔡萬春是個「大肚男」,長期失眠差點得憂鬱症,看醫生吃藥都沒用,15年前醫生一句「去運動跑步吧」,讓他人生下半場起了巨大變化。

從不曾慢跑的他說,當時學暖身操運動,無法改善失眠,無意間參加一場跑步、單車的二鐵賽,成績就別說了,意外的是覺得失眠稍有改善,從此他開始練跑,從1公里開始,逐漸增加到5公里、10公里,隔年參加馬拉松比賽。

台灣知名超馬好手蔡萬春(見圖)治療失眠愛上超馬,前幾年屢屢國際超馬賽成績亮眼。<br />圖/蔡萬春提供
台灣知名超馬好手蔡萬春(見圖)治療失眠愛上超馬,前幾年屢屢國際超馬賽成績亮眼。
圖/蔡萬春提供

蔡萬春從此愛上馬拉松,體重從70公斤往下降,「大肚子」也不見了,現在一年至少參加10場全馬賽。他說,「長期跑下來,我現在可以一覺到天亮」。

外表看起來精瘦、結實的蔡萬春,2013年勇奪台灣舉辦1100公里國際環台超級馬拉松賽亞軍、隔年又在台東關山超馬賽抱回冠軍,被蘆竹鄉親表揚「蘆竹之光」。

當年參加2014年法國高盧1190公里國際超馬賽,連續19天的比賽,他穿著貼著國旗衣服,與各國選手競賽,跑出112小時38分58秒佳績勇奪亞軍,也跑出他個人超馬賽最高峰。

他說,法國超馬賽從法國南部跑到北部,每天要跑過至少2座6、700公尺的山,最困難是第16天,要跑過3座山,最高1000多公尺,山區氣溫最低3度,他必須克服天冷、法語不通、地形不熟。

法國國超馬賽路線用法語標示,用3到5公分長度的環保標籤,貼在沿路電桿、路燈桿上,跑者要很小心注意,稍不慎就會跑錯。

他回憶當時場景說,他雖在領先群,但看不清楚路標時,就等後面的選手,就這樣跑跑停停,拿下亞軍「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被跑友稱為蔡桑的他,把10幾年來參加過馬拉松、超馬賽的所有號碼布條、獎牌,掛在家裡牆上當成「裝飾」;承載他過去參比賽的回憶和榮耀。

「路跑讓我的人生觀改變,凡事看得比較開」,他說,那時還在經營事業,碰到生意難處,想到自己從不曾慢跑到得獎,人生還有什麼難處不能克服?

台灣知名超馬好手蔡萬春(見圖)近年積極推動路跑成為推動路跑達人,他家掛上貼滿、掛滿每項路跑賽事的號碼名牌、獎牌記錄著健康。<br />記者曾增勳/攝影
台灣知名超馬好手蔡萬春(見圖)近年積極推動路跑成為推動路跑達人,他家掛上貼滿、掛滿每項路跑賽事的號碼名牌、獎牌記錄著健康。
記者曾增勳/攝影

在蔡萬春的影響下,妻子和兒子也都加入馬拉松路跑行列,最後賣掉工廠全心推動路跑,連續主辦多屆蘆竹濱海馬拉松比賽,參與民眾從4000多人到9000多人,讓他覺得「很有成就感」。

蔡萬春說,路跑好處很多,他鼓勵民眾老少「親子一起跑」,他以自己為例,「現在都用不到健保」。因為與國泰集團創始人蔡萬春同名同姓,很多跑友會開玩笑說「你是有錢人哦,名字很好記」,他總是回答「同名不同命」。

如果你是中年以上、想加入路跑,他建議:

一、起初要腳步放小、速度放慢,讓呼吸調整與步伐一致

二、從1、5、10公里、從跑1天休1天慢慢增加

三、年紀大的人用前腳掌著地跑,比較有彈性較不會受傷。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圓夢 曾增勳 蔡萬春 馬拉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