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89歲拍微電影、93歲考街頭藝人、96歲教國標!陳孝祿人生從無冷場

96歲陳孝祿在苗栗縣公館鄉館東村菜園搭竹架棚,打造快樂農園。
96歲陳孝祿在苗栗縣公館鄉館東村菜園搭竹架棚,打造快樂農園。
圖/范榮達攝影

89歲拍微電影,93歲報考街頭藝人證照,96歲在苗栗社區大學教國標舞。屢屢挑戰自我,陳孝祿讓自己的人生從沒有冷場。

「我的年齡絕沒有造假!」96歲的陳孝祿身體硬朗,講起話來中氣十足,出門不是騎車就是開車,絲毫不見老態。許多人初次見他,以為只有70幾歲,聽到實際年紀,都不敢置信。陳孝祿說,在台灣他還有其他兄弟姊妹,也有家族年譜,96歲如假包換。

陳孝祿當過軍人,打中日抗戰、國共內戰;早年從軍時在工兵群,退伍後先後在苗栗縣獅潭、鶴岡、公館國中教書,65歲退休到社區大學當學生,社大畢業升格當老師,角色轉轉換換,從不知老之將至。

「現在不是流行說年齡只是身分證上的數字嗎?哈哈哈!」陳孝祿笑聲開朗;近年流行「斜槓人生」,他自認早就體驗。至於「人生2.0」,他笑問:「我可以升級3.0、4.0嗎?」

走過快一世紀,陳孝祿的人生故事豐富。「差點在海南島掛掉」,祖籍大陸山東的他,1949年隨國軍來台灣前曾在海南島生活半年,他常從這說起自己的故事。

海南島物資缺乏,有時連飯都沒得吃,陳孝祿說,荒山峻嶺,大家就地取材用竹子搭棚架,再鋪上茅草當屋頂,就是遮風蔽雨的家。

但水土不服,讓許多人差點喪命,1000多人約有三分之一腳部嚴重水腫,有人腫到只剩一口氣,「大家都嚇死了」。後來當地村長教大家用花生米配大蒜,不用鹽巴,開水煮來服用,連吃兩三天水腫就消失了,「也不知道是什麼道理,反正就撿回一條命」。

今年7月,他在住處菜園空地,用竹架棚搭了一間農園,落成這天,邀親朋好友慶祝。他說,構想來自海南島那段艱辛歲月,復刻當時情景就地取材。跟70多年前比起來,現在有鑽孔機、鐵絲,方便多了,對比現在的豐衣足食,他為農園取名「快樂」二字。

49歲那年陳孝祿因膽結石接受手術把膽割除,同時被發現肝硬化,醫生囑咐好好休養,他決定與太太結伴學國標舞健身。為了跳出正統國標舞,還跑到英國進修2個暑假。60歲開始學電腦,「身體動,頭腦也要動」。

苗栗縣社區大學20年前開辦,76歲的陳孝祿是年紀最大的學生,但報名的課程不少,參加劇坊、雕刻。2012年國立聯合大學樂齡大學結業,89歲的他是最高齡畢業生,結業典禮上,他分享在樂齡大學學電影製作的成績,一部「公館夜市」微電影,讓他很有成就感。

3年前,他挑戰街頭藝人認證,以一把70多年前在大陸荒山裡拾獲的美國軍用鋸子表演鋸琴。他說,抗戰時期一架美國運輸機失事墜毀湖南省山區,他撿到飛機散落的軍用鋸,上面還有美國陸軍標誌,英國籍老師教他拉鋸琴,學會後他常用鋸琴表演,以「魔鋸」稱之。 後來雖然沒有通過資格審查,但讓當天考照者與評審印象深刻。

很多人問他如何做到逆齡?陳孝祿這麼分享:

●生活簡單

●不做抽菸、喝酒等傷害身體的事

●只要不舒服,馬上就醫,讓身體素質強健

●找到讓自己心情愉快的事,如跳國標舞

●不管多老,能自己做,就不要靠別人

●老生常談,但經典不敗…活到老,學到老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學習心得 范榮達 街頭藝人 斜槓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