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淨灘環保志工陳信助: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就會很不一樣!

「只需要捲起袖子彎下腰來,做就對了!」
「只需要捲起袖子彎下腰來,做就對了!」
圖/擷自《動手愛台灣》粉絲專頁

基隆市臉書「動手愛台灣」版主陳信助,看到家鄉被垃圾汙染很心痛,4年前發動淨溪、淨灘,前後已辦了47場,6240人次參與,清出6萬8748多公斤垃圾。以前講話結結巴巴的他,如今拿起麥克風講起海廢滔滔不絕,今年53歲的他,人生下半場,因當志工產生巨大變化,連他自己都難以置信。

陳信助說,4年前,他發動幾場淨灘後,有人邀請他到校園分享,他連國中都沒畢業,對自己的學歷很自卑,在猶豫要不要受邀時,有位朋友在臉書留言,「走出去,感動更多人」,這句話給了他無比的勇氣,現在他每遇挫折,就會想起這句話。

辦了近50場淨灘,他發現大家來不只是撿撿垃圾,還被很多人的故事感動;79歲的樹林阿嬤,有一次子女怕她太累不讓她來,阿嬤氣罵子女太自私;還有人揹著小孩來淨灘,眾人同心協力搬漂流木,這些都是海邊最美的風景。

許多人來過都還會再來,成員中有台灣人,日本人,匈牙利人。去年4月22日阿拉寶灣淨灘,來了8百多人,廣場被擠爆,一小時清出5公噸垃圾,破紀錄。

陳信助怕公益活動變質,不成立協會,也不經手金錢,有欠缺手套,對講機等物資,就貼在臉書請人認購,有一次去深澳漁港淨港,要訂制網子撈垃圾,他找漁具店談,殺到一支700多元,訂20支,不到2小時就被認購光。

陳信助大都在瑞芳境內淨灘,但再怎麼撿也趕不上人類製造垃圾的速度,他認為有必要從教育下手,今年4月,他在海大開辦海廢基地,把撿到的很多海廢陳列出來,來參觀的從幼稚園到研究所學生都有,看到海龜吃到垃圾死亡,看到海底垃圾漂浮畫面,大家都很震撼。

海廢基地已吸引3組日本人參觀,陳信助當著他們的面,直指日本是最不環保國家,因為他撿到的很多海廢都是日本的東西,日本人沒被他罵跑,年底還有1組人要來。

陳信助說,他53歲,人生的下半場,因為當環保志工而有了巨大改變,他很滿意自己能為環境,為人群做一些事情,會做到不能做為止。他歡迎更多人加入當志工行列,「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就會很不一樣!」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吳淑君 環保志工 淨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