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枋寮知名景點/15年的專注投入 楊三二夢想中的木造家屋

楊三二以十五年的時間打造的傳統木造家屋,目前已完成八成,問他何時完工?他還是說「照起工比較重要」。記者翁禎霞/攝影
楊三二以十五年的時間打造的傳統木造家屋,目前已完成八成,問他何時完工?他還是說「照起工比較重要」。記者翁禎霞/攝影

很難想像,一幢尚未完工的木屋,也能成為遊客造訪的景點!

67歲的楊三二已在這幢木屋裡「磨」了十多年,每次有人問他何時完工?他總說「年底」,但其實只有他自己知道,要蓋一幢全榫接的傳統家屋,每一個步驟都馬虎不得,這個夢想很大,也很久,但是楊三二沒有打退堂鼓,仍然每天照起工,一幢尚未完成的家屋,如今還成為枋寮知名的景點之一,透過不斷的分享,其實他的夢想已經實現。

年過50後,很多人會開始彙整自己的夢想清單,希望在人生的下半場逐一完成,有的人是登山、有的人是旅遊或是重進校園,15年前,當時52歲的楊三二開始動手為自己和家人蓋房子,由於年輕時做過很多行業,學得一身本領,依照日本松井郁夫等人編訂的「木造住宅」日文書,決定依傳統工法,打造一幢全榫接的木造家屋。他把自己的夢想取名為「一冊木造家屋」,雖然是照著「一冊」(一本書)打造,但是有不少技法都是他自己研發

「小時候家裡很窮,我幾乎沒有過自己的房間或床舖」,回想年少歲月,楊三二有說不完的際遇,他說自己小學畢業後,就離家四處學功夫,從土木、機械到開計程車、養青蛙等,他都幾乎都做過,當時很多人形容他「一年換24個頭家」,也可能因此讓他對家有另一種幢景。

楊三二依照日本松井郁夫等人編訂的「木造住宅」日文書,決定為家人蓋一幢傳統木造家屋。<br />圖/一冊大木家屋攝影師 童裕謙提供
楊三二依照日本松井郁夫等人編訂的「木造住宅」日文書,決定為家人蓋一幢傳統木造家屋。
圖/一冊大木家屋攝影師 童裕謙提供

結婚生子後,生活逐漸安定下來,但為家人打造一幢舒適的房子,始終是他的夢想,是後來翻到松井郁夫的書,他才決定要以傳統方法打造一幢木造屋,由於工法是根據那本書,再加上自己的研發,因此他一開始把自己的夢想取名為「一冊木造技研」,後來改為「一冊木造家屋」。

要完成夢想,除了要有想法、還要有資金支持,所幸另一半陳慧娟對他的夢想十分支持,他們以畢生的積蓄慢慢打造,楊三二也說,他對夢想並沒有完成的時間表,因此有錢有力的時候,他就全心投入,沒錢的時候,他會先去打工,再來完成。

楊三二從立樁開始一步步朝蓋屋的夢想前進。<br />圖/一冊大木家屋攝影師 童裕謙提供
楊三二從立樁開始一步步朝蓋屋的夢想前進。
圖/一冊大木家屋攝影師 童裕謙提供

楊三二以畢生的功夫加上一本書的啟發,獨立造屋,目前房子仍在興建中。記者翁禎霞/攝影
楊三二以畢生的功夫加上一本書的啟發,獨立造屋,目前房子仍在興建中。記者翁禎霞/攝影

楊三二受到一本書的啟發,日夜苦讀展開蓋屋計畫。<br />圖/一冊大木家屋攝影師 童裕謙提供
楊三二受到一本書的啟發,日夜苦讀展開蓋屋計畫。
圖/一冊大木家屋攝影師 童裕謙提供

從2004年迄今,楊三二的木造屋已蓋了15年,因為實在太久了,夫妻兩人前幾年索性搬進去住,在還沒有完成牆壁的時候,就先搭帳蓬湊合著睡,如今雖尚未完工,但大抵有了家屋的模樣,常有遊客到枋寮旅遊,就會前往拜訪,甚至還有人會帶團前往參觀,楊三二夫婦總是樂於分享築夢的過程。

如果重回廿歲,是否會選擇相同的夢想?楊三二不諱言,如果回到廿歲,他還是會選擇努力賺錢,他說,廿歲是個吸收能量的年紀,一定要全力以赴吸取各方來的能量,努力賺錢是為未來打好基礎,那就是夢想的起點;五十歲則是個「捨」的年紀,這個時候是就該與別人多多分享,甚至該把半生所學貢獻世界。

他把自己半生所學的功夫都用來蓋房子,而且四處與人分享他的家屋夢,至於「老」的問題,他沒有想那麼多,他說蓋房子都沒時間了,哪裡有時間想到「老」,他滿腦子只有蓋房子的SOP,凡事全心投入就對了。

他以畢生所學準備蓋一幢全榫接的傳統木造家屋,主結構完全沒有使用鐵件,從2004年打造迄今,已經使用了一萬多才的木材,花費難以估計,歷經15年,目前已完成8成,再問他何時會好?他還是笑笑說「照起工就對了」。

如果接下來還有夢想,他說,在家屋完成後,他還打算成立工班,以傳承木造屋的傳統功夫,為傳承,也為綠色環境,這張夢想清單雖然很大、很久,但是楊三二樂在其中。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圓夢 翁禎霞 一冊木造家屋 夢想清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