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橘世代夢想清單 人生下半場依然精彩可期

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右三)、台北榮總副院長陳適安(右二)、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右一)專心看「橘世代」專刊的精彩內容。
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右三)、台北榮總副院長陳適安(右二)、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右一)專心看「橘世代」專刊的精彩內容。
圖/許正宏攝影

聯合報《橘世代周報》創刊,筆者拜讀一系列橘世代名人夢想清單,深深覺得人生只要還有夢想,永遠都不會老。

劉禹錫詩云:「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秋天是收穫的季節,秋涼靜好,也是一年四季最溫暖明亮,熱情燦爛的季節,秋日風情甚至勝過春天。中老年邁入人生之秋,經過青春歲月的打拚,換來孩子的健康成長,不管輝煌黯淡,肩上的重擔總算逐日卸下,來到橘世代,最閒適的年紀,得以停下匆匆的腳步,去實現年輕時的夢想,慢慢品嘗人生的風景。

認識一位七十歲的大姊,她奕奕的眼神閃爍著光芒,她告訴我,到老都要追求夢想,她說她還有許多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還想做許多事,然後她參加讀書會、寫作班、當志工、重修夫妻關係,逐一實現她的夢想清單。一位五十幾歲的大哥,他說,他在預習老後,下班後,每天到山上踏青拍落日,用鏡頭捕捉夕照美景及四時風光,用一幀幀影像述說一個個故事。他說,每天的夕陽都不一樣,不一樣的美,只要用心觀察體會,雖然近黃昏,但夕陽無限好,他退休後最大的夢想就是要出一本圖文繪本。樓上甫退休的大姊,周末總是一身勁裝,帥氣和老公騎重機御風而行。

如果你不把自己當老人,永遠都不會老。大陸一對退休夫妻,用養老金環遊世界七年,接受央視訪問時說「如果待在家裡,年復一年,日復一日過同樣的生活,和離開沒兩樣,就容易生病,走出去才有活力。」在旅遊中開拓視野,他們也因此變得年輕,因為勇敢追逐夢想,他們從不覺得自己老,慢慢忘記年齡的存在。

所有到老依然有夢想的人,都是不畏懼老之將至,以坦然樂觀的心態迎接人生秋天。日劇《退而不休》,男主角在退休後頓失人生目標,但危機也是轉機,他終於明白,退休不是生前告別式,第二黃金人生才要開始。我的老闆已八十三歲,這家公司是他一生的心血和夢想,在他的字典裡,永遠沒有退休這兩個字,而工作之餘,身體硬朗的他,爬山、種菜、旅遊等,逐一實現著他的黃昏夢想清單。

高齡化社會,老化不可忽視,你已經擬定好第二人生的夢想清單,並且準備圓夢了嗎?「好野橘、愛吃橘、健康橘、時尚橘、好學橘、愛玩橘、好心橘」,不妨,在寧靜悠遠的秋夜,逐一寫下你的夢想清單,讓人生下半場依然精彩可期。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