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名人心法/劉軒:用同理心穿別人的鞋走一哩


圖/徐兆玄攝影

他是劉軒,暢銷作家劉墉的兒子,在還沒有網紅的時代,他成為父親書中的主角、筆下的楚門秀;如今他是暢銷作家、DJ、心理學教育家、講師、品牌顧問,如何身兼多職又遊刃有餘?劉軒說,擁有「同理心」,有助於踏入不同的領域獲得不同視野,獲得自由又多彩的斜槓人生

在台灣出生、美國長大的劉軒,曾在紐約街頭與各國不同的人攪和,同時在哈佛大學與精英為伍;他熱愛玩DJ又在茱莉亞音樂學院修古典鋼琴,這些高度對比的經歷,在他身上,一點都不衝突。

斜槓的起源 來自同理心

從小就是資優生的劉軒,大學、研究所在美國念心理學,29歲時回到台灣,因為出社會比同儕晚,他告訴自己要多看、多學、多玩,盡可能多方嘗試,因此廣告、雜誌、廣播領域都有他努力的身影。

為什麼可以獲得許多斜槓的機會?劉軒說,他很喜歡幫助人解決問題,當那個問題越難,他就越有興趣研究,過去他就因在時尚雜誌的工作機會,協助時尚品牌消化國外訊息,甚至以他擅長的音樂去解決問題。

「要過好斜槓人生需要跨領域的思考能力」劉軒說,隔行如隔山,只要試著換位思考,就有辦法做各個行業間的翻譯。因此會有很多客戶帶來疑難雜症,要他想出解決方法,他也融合不同領域的經歷,創造自己的獨特價值。

「穿著別人的鞋子走一哩路」劉軒說,懂得踏入別人的世界,用同理心獲得不同的視野,感同身受對方的工作內容與邏輯思考,理解了這點,視野也打開了,眼界不一定要飛到海角天邊追尋。

練好核心 人人可斜槓

劉軒認為,每個人都有他擅長、做起來開心、又特別有價值的事情,這就是他的核心價值,或許在當下的時空沒有被看到價值,但不表示就沒有價值,「要積極去找到懂得鑑賞你價值的平台」。

他比喻,若是30年前一個愛打電動的小孩,就算他很快破解關卡,玩遊戲玩得比誰都好,也很難得到肯定,但若是在現代,這個孩子可以加入電競產業,收入甚至可以破百萬,「這是因為這個時代有一群人可以鑑賞你。」

「對你來說有熱情的東西,你要懂得放在你的語言裡感動別人」劉軒說,若是你有某項過人之處,你要懂得怎麼包裝自己,透過創業的展現,讓世界知道你的獨特,這樣的能力需要透過磨練和實驗才能達成。

劉軒說,只要找到對的方法,你不一定要「被固定」在一個地方,好好規劃你的時間,在世界各地都可以完成你的工作,照顧好家人,甚至可以帶著孩子到各地旅行。

寧缺勿濫 專注自我品牌

劉軒說,現今我們身處在人類文明跟科技發展歷史接近的「啟點」,也是「奇點」,因為科技的進步正在以倍數成長,我們幾乎無法預測在這個奇點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擁有許多的機會與可能性。

若是想要過斜槓人生,切忌不要什麼球都想抓,劉軒舉例,許多網路名人因為製作幾支影片意外爆紅,許多機會找上門來,但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爆紅,沒有看清自己的價值,什麼機會都抓,反而會稀釋自我的品牌價值。

劉軒說,要好好思考自己價值為何,專注核心,放掉不相關的機會,並為自己設計一個自由又好玩的人生,只要樂在工作,斜槓人生雖然很拚,但會拚得很幸福。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學習心得 吳思萍 劉軒 斜槓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