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時尚橘

斷捨離主義者:第一步與「回憶物」 好好說再見

每個人重視的物品不同,要把東西留在身邊懷念也無妨;不過,最重要的是回憶,而非物品。
每個人重視的物品不同,要把東西留在身邊懷念也無妨;不過,最重要的是回憶,而非物品。
圖/pixabay

最重要的是「回憶」,而非物品,回憶會留在記憶與紀錄中

簡單生活的選物提案:物品立刻減量30%!43則怦然心動的選擇練習,改變超有感!<br />圖/幸福文化提供
簡單生活的選物提案:物品立刻減量30%!43則怦然心動的選擇練習,改變超有感!
圖/幸福文化提供

學生時代獲得的獎狀、祖母送的和服、孩子勞作課做的紙黏土存錢筒、懷念的照片與書信等等,捨不得丟的原因是物品背後的回憶,而非物品本身,各位是否也有很多這樣的「回憶物」呢?

這些充滿回憶的物品、紙本照片或收到的信件,我都會製成電子檔,放在雲端硬碟保存,可以隨時隨地看到。

每個人重視的物品不同,要把東西留在身邊懷念也無妨;不過,最重要的是回憶,而非物品。還是應該要盡量避免家中堆滿這類回憶物品,結果導致空間愈來愈窄、清掃也不易,積滿灰塵反而危害健康。

當把物品保留在身邊的理由,只有「回憶」時,就試著考慮別放在箱子裡不管,拍照、掃描後,以電子檔的方式保存吧?

是否有具體的使用時期與用途呢?

想著「總有一天會用」時,就是該丟掉的時機;只留下現在所需的物品,才能拓展未來的可能性。

「總有一天會穿」、「等到再瘦○公斤就能穿了」我們總是會秉持這樣的想法留下衣服,但是這個「總有一天」,到底什麼時候會來呢?

放在未經整理的衣櫃深處、漸漸覆滿灰塵,隨著歲月流逝,也退了流行,衣服的價值大幅降低。既然如此,不如送給現在就會珍惜穿著的人,想必衣服本身也會比較高興。

努力蒐集來的收藏品,是否令你感到開心呢?就算是充滿回憶的物品,只要讓人感受到「沒有活用」,就應該放手,捐給能展現物品風采的單位。

當「還可以用」的惋惜心情,對你進行「物品減量」造成阻礙時,也可以多多運用二手商店或跳蚤市場。

將空間與時間用在「現在的自己」身上,而非「總有一天的自己」,只有這樣,才能拓展未來的可能性。

本文摘自《簡單生活的選物提案:物品立刻減量30%!43則怦然心動的選擇練習,改變超有感!》,幸福文化 2020/02/12 出版

【斷。捨。離系列閱讀】

。放不下的愛 母女親情一線牽

。鐵漢的無私 父親柔情藏不住

斷捨離標準 用「減法力量」讓自己更輕鬆自在

。面對親人遺物 該怎麼做到「斷捨離」?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時尚橘 整理術 繪里沙 斷捨離 想丟卻丟不掉的物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