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時尚橘

過度清潔小心「老人味」上身 醫:每天洗完澡做這件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來~爺爺抱!」「爺爺好臭~」小林好不容易見到孫子,想要展現親暱,沒想到幼孫卻轉身躲開,讓他好生失落。有些有年紀的人會散發出一股難以形容的味道,是一種隨著年齡增長而產生的體味,因此又被稱為「老人臭」或「加齡臭」。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人從40歲開始皮膚老化,當老廢角質溶解、脂化就會形成2-壬烯醛,再和細菌結合便產生類似魚腥味或是油垢味這類不好聞的味道。通常在臉、腋下、耳朵和胸背這些皮脂旺盛的地方較容易產生異味。

趙昭明說,「老人臭」在65歲以上、罹患慢性疾病以及生活習慣不好的長者身上更容易出現,且男性多於女性。另外,天氣寒冷時會穿厚重的衣服,將身體悶住,加上有些人會因為太冷而減少洗澡次數,這種情形在冬天更為明顯。因此加強清潔、勤換衣物是首要重點。

另外,平時若吃重口味、油膩的食物,也容易促進油脂分泌,因此飲食上要避免食用油炸物、重口味食物,並可多吃蔬菜、水果、維生素C和E等抗氧化的食物。

然而有些長者容易皮膚乾燥,若是冬天太過頻繁清洗身體,可能會造成皮膚乾燥、龜裂,趙昭明則表示,有些長者冬天時會長達一周都不洗澡,可改為兩天一次其實就足以清潔。

另外,若是過度洗去皮脂,皮膚會因為乾燥引起更多油脂,趙昭明則建議可用沐浴乳代替肥皂,並且水溫不可過高。洗完澡後塗上薄薄一層乳液,可達到保濕的效果。

趙昭明也提醒,「老人臭」是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正常現象,只要勤換衣物、做好清潔和生活飲食調整,就能有所改善,不須抱持嫌惡的態度對待長者。

【熟齡保養特輯】

。掌握10訣竅 即使老,也能像瓶好酒愈陳愈香

。天天泡澡反而全身癢 皮膚科醫師:缺脂性皮膚炎好發季

。抗老化和改善膚況 美專家推薦9種天然食物

。皮膚乾裂 塗抹乳液卻引起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熟齡生活大調查】邀請您的參與!最高致贈車馬費3,500元

「橘世代」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迎接精彩第二人生!>>>立即加入
時尚橘 保養 楊雅棠 老人臭 保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