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時尚橘

Live well/打造理想人生下半場 靠家務整理重新認識自己

透過家務的收納整理,正是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
透過家務的收納整理,正是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
圖/三采文化提供

進入熟齡生活,居家環境的收納與整理該怎麼做?

連續出版《林姓主婦的家務事》人氣作家林姓主婦指出,進入動手整理物品前,該做的第一件事是觀念的改變。

許多人整理居家時,最往往是無法跨越「浪費」的罪惡感。林姓主婦分析,上一代人出生物質不豐厚的年代,愛物惜物,丟掉物品往往使他們充滿愧疚。「好好東西丟了覺得浪費的心情很正常,但大家忘了,東西囤積在家中,無法發揮作用,其實也是一種浪費。」

不過林姓主婦提醒,「整理家務可別為收納而收納,動手前先想想人生下半場,理想家的模樣。」她解釋,發現許多人開始收納的起因,是想要有更多空間和家人用餐、相處用餐,或是透過居家整理,為孩子建立模範。換到熟齡族群,雖不見得有同樣目的,卻一樣擁有對理想生活的渴求。「有了理想家的模樣,才能讓整理家務持續充滿動力。」

從自己有感的角落開始

面對居家環境的整理,多數人常常不知從何開始。林姓主婦建議,可以從自己有感的重要角落開始。她以自己為例,熱愛下廚的多數時間最常把時間花在廚房,每次整理後都獲得無比的成就感,「替別人整理,不見得會獲得感謝。但自己喜歡的角落,也最容易找到感動」。

收納必須符合使用邏輯

但她提醒,物品的收納不等同「整齊」,物品的擺放必須符合使用的邏輯。例如有人將藥罐集中擺放,看似整齊,但吃藥得要喝水。久而久之,隨手擺放藥瓶,又變成東一罐西一罐。因此收納的原則,應該要思考物品拿取的動線與頻率,建立使用者隨手拿隨手收的「順手」原則,家中自然不會亂。

熟齡下半場 用收納重新認識自己

林姓主婦認為,熟齡族群正準備邁入人生下半場,生活型態、重心將變得不同,透過家務的收納整理,正是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趁著體力尚佳,更能將居家空間打造成理想老後的模樣,也能為導入省力方便的智能家電,預做準備。

整理家務可別為收納而收納,動手前先想想人生下半場,理想家的模樣。<br />圖/三采文化提供
整理家務可別為收納而收納,動手前先想想人生下半場,理想家的模樣。
圖/三采文化提供

「處於人生分水嶺的熟齡族群,就好像是人生re-set階段,此時開始居家收納,正是迎向人生下一階段最好的黃金時期。」林姓主婦說。

時尚橘 整理術 劉嫈楓 林姓主婦的家務事 居家佈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