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顧好熟齡健康!洗完手烘乾還是擦乾好?

研究指出,洗手後使用擦手紙應該是比較安全的選擇,而且紙張纖維虹吸現象可以確實吸乾指縫間的水分,堪稱零死角。
研究指出,洗手後使用擦手紙應該是比較安全的選擇,而且紙張纖維虹吸現象可以確實吸乾指縫間的水分,堪稱零死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手足指甲保養之道無他,保持手足清潔為最基本要求。但手足要如何清洗才算真正清潔?

現在公共廁所大多會提供擦手紙,有些單位基於環保理念或經濟考量而設置烘手機,分為暖風式與強風式兩種,相信大家都親身體驗過。

到底洗完手是烘乾好?還是擦乾好?先來看兩份英國的研究報告再說。

英國布拉德大學 (University of Bradford) 研究者 Anna Snelling 做了一項實驗,測試者在洗手後隨機使用不同的烘手機,以及在測試使用烘手機時搓手或不搓手。

對比各組結果時發現,使用烘手機後手部的細菌數減少,但如果烘手時兩手互搓,就會削弱細菌減少的效果。

研究者 Snelling 解釋:使用烘乾機可以把洗手後手上殘留的細菌再吹走 37%,讓手更乾淨些;而在烘乾時搓手則會將毛孔中的細菌帶到皮膚表面,反而使手上的細菌增加。

這些細菌是人身體上的常駐細菌,致病力較弱,但對於免疫力下降或有開放性傷口的患者是有較大的威脅。於是,這個研究對於醫院設計正確的洗手程序特別有意義。

至於強風式烘手機、一般暖風式烘手機,以及擦手紙的病菌擴散研究報告,發現:

款式洗手間內擴散距離
強風式烘手機約300公分(3公尺)
一般烘手機約75公分
擦手紙約25公分

另一份由英國里茲大學所做的研究,烘手後 15 秒內周圍細菌量的變化,發現:

款式烘手後15秒內周圍1公尺細菌量變化
強風式烘手機增加原先的27倍
一般烘手機增加原先的6倍

暴增的細菌數量大約經過 15 分鐘才會恢復正常,也就是說要等前一位使用者烘完手 15 分鐘後,待瞬間暴增的細菌量下降後下一位再使用。

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方針規定,只用水不適合清洗明顯弄髒的手,必須使用肥皂或洗滌劑,配合沖水。關於肥皂和其他藥劑在減少手上常駐和瞬時菌群的微生物數量方面的效果已經有很多研究。

對文獻的研究和回顧得出結論是,影響手部細菌數量的主要因素是使用的洗手液或肥皂以及乾燥方法,乾燥不確實的手更容易傳遞微量微生物。

於是看完這些研究報告,使用擦手紙應該是比較安全的選擇,而且紙張纖維虹吸現象可以確實吸乾指縫間的水分,堪稱零死角;擦完後再使用烘手機烘到乾爽程度,這樣更加乾淨。

順帶一提,擦手紙盡量選擇螢光劑含量低的品牌會更理想。

手部清潔

用乾淨的清水把雙手徹底打濕,洗手要抹上肥皂並且手心、手背、手指互相搓揉起泡至少 20 秒鐘,再打開水徹底沖洗乾淨。

如果不是感應式水龍頭,洗完手請捧水將水龍頭沖乾淨再關,以免洗好的手再被汙染。

所謂「乾淨」的標準,就是先洗「淨」再擦「乾」。洗「淨」很簡單,只要遵照「洗手正確 5 步驟」 濕、搓、沖、捧、擦,每一步都做到位,就能讓細菌病毒遠離你。

液體皂好還是肥皂好? ( 乾洗手、消毒液、酒精等 )

「指甲健康研究室」收錄十多來的臨床手足指甲照護案例,希望提醒讀者重視指甲問題。<br />圖/墨刻出版提供
「指甲健康研究室」收錄十多來的臨床手足指甲照護案例,希望提醒讀者重視指甲問題。
圖/墨刻出版提供

肥皂、液體皂、洗手乳,到底哪一種潔淨效果比較好?可依據殺菌、去汙與潔淨三種指標,再視個人職業種類挑選。

例如:醫療護理從業人員可使用殺菌力強的產品;機械修理等雙手經常沾滿油汙者,以去汙力強者為首選;一般居家與公共場所則以潔淨力為主。

提醒您,長期使用抗菌力、去汙力過強的洗手乳 ( 皂 ),可能會因為過度清潔洗去保護皮膚的油脂,使得指緣過於乾燥出現縫隙,造成皮膚完整性不佳,反而容易遭受黴菌感染,所以洗手皂最好根據自身需求挑選,過猶不及都不好,合適最重要 。

本文摘自《指甲健康研究室》,墨刻出版 2019/11/02 出版


【延伸閱讀】


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立即訂閱橘世代電子報》
健康橘 身體保健 李安騏 洗手 烘手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