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讓自己更快樂!丹麥幸福研究專家秘訣公開

今天,人們的照片多存放在雲端、硬碟、應用程式或社群網站上,從來不會印出來。
今天,人們的照片多存放在雲端、硬碟、應用程式或社群網站上,從來不會印出來。
圖/pexels

本文作者為來自全世界最幸福國度丹麥的麥克‧威肯,來自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度 丹麥,他成立了全世界第一間幸福研究機構,而在幸福研究報告指出,對於過去保持正面態度、懷舊的人會感覺人生比較幸福快樂。

麥肯從中發現打造快樂記憶的共通點,在於新奇、有意義、能觸動人的情緒,以及可以震撼感官的體驗等。他提出打造快樂記憶的元素,告訴我們如何讓消縱即逝的小確幸,轉化為歷久彌新的大幸福。《快樂記憶,讓現在更幸福》精彩書摘試閱:

燃燒的房子

《快樂記憶,讓現在更幸福》。<br />圖/時報出版提供
《快樂記憶,讓現在更幸福》。
圖/時報出版提供

有個網站叫做「燃燒的房子」(The Burning House),網站上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投稿,網友分享若是房子失火了,最想搶救東西的照片。這可以一窺人的想法和內心世界,這個點子很棒。我們最珍貴的財產是什麼呢?

日記、祖母過世前寫的信、剪貼簿、瑪麗蓮.夢露的簽名、阿姨自製的音樂精選集、祖父的老指南針、藏著閨蜜祕密的洋娃娃、能多益榛果巧克力醬(Nutella),還有一瓶傑克丹尼威士忌(Jack Daniels)。

投稿物品百百種,有時也可見實際價值的物品與純粹情緒價值的物品之間的拉扯。但是所有的投稿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失火時大家最希望搶救的都是「相簿」。

我也不例外。我認為照片是記憶寶庫的鑰匙。鑰匙掉了,恐怕記憶就會永遠被封印了。

今年我帶了幾本相簿回家,相簿內是我的兒時照片,母親過世後,我和我哥一起整理的照片,我二十年沒再翻閱過的照片。

這些相簿見證了時代的眼淚:八○年代、吊帶褲、轉盤式電話機等。不過照片保存得不是很好,也不是專業攝影師拍的。我母親的專長是在幫人拍照時會切掉半張臉。但是這些照片可以觸發連結。我看著這些照片,回憶或片刻的情感便會湧上心頭,接著就會出現一連串的連結。

有張照片是我們養的狗波斯。我想起那時牠掉到冰湖裡,我爸把牠救起來的事。

我看到我第一台腳踏車的照片,便想起了我的第一次單車意外—我直接撞入垃圾箱裡。

有張照片的背景是我媽的福斯金龜車—我想起她老是把鑰匙忘在車裡,還有我十歲就學會用鐵絲開鎖了。

我看到我和祖母在躺椅上讀書的照片,我最喜歡在夏季度假小屋那張躺椅上讀書—我想起裹著毛毯讀著阿斯特麗德.林格倫(Astrid Lindgren)和丁丁歷險記,一邊計畫著我自己的探險。

我看著這些照片,心裡很是感激在這些時刻按下快門的人。這些照片使我想起我人生中最快樂的好時光。不是只有我有這種感受。在做快樂記憶研究的時候,我們問受試者為什麼記得某個特定的記憶,百分之七的人表示是因為該事件留下了紀念品,例如:照片。

社交軟體和手機削弱了我們的記憶能力

今天,人們的照片多存放在雲端、硬碟、應用程式或社群網站上,從來不會印出來。翻閱老派的相簿已經完全被滑Instagram 和滑臉書取代了。

現在我們依賴網路來尋找記憶,這只會讓事情變得更加複雜。Instagram世代不僅是自己的行銷公關,也是自己未來記憶的建築師。

然而,我們也深陷染上「數位失憶症」的危機,若是丟了手機或是筆電,珍貴的照片和訊息也就會一起消失了。也有研究顯示,若是我們認為之後可以在網路上重新找回某個事件,那我們一開始就不會想要好好記住這個時刻。

主要在都柏林三一學院任教的神經心理學教授伊安. 羅伯森(Ian Robertson)針對三千名英國人做了一項研究,發現三十歲以下的人中,有三分之一如果不拿出手機就記不得自己的電話號碼。這項研究發表於二○○七年,而現在我們也絕對比當時更依賴手機。

翻閱老派的相簿已經完全被滑Instagram 和滑臉書取代了。<br />圖/unsplash
翻閱老派的相簿已經完全被滑Instagram 和滑臉書取代了。
圖/unsplash

快樂記憶小祕訣

閒人勿進!設個網路私帳儲存自己的回憶可以考慮設一個不公開的社群網站帳號,當作你自己的記憶銀行。

你的社群網站可以帶你走入回憶的巷弄。你的照片、影片還有想法,都會按時間順序排列,讓社群網站成了一種複合媒材回憶錄。問題是有些東西你可能不會放上 Instagram。

挑選過的內容和真實性的論戰持續不斷,因為Instagram 上常會看到一大串完美照片組成的人生。我個人會盡量在高峰與每天的平凡生活之間找到平衡,並且讓大家知道「我在 Instagram 或臉書上的發文只是我人生的重點時刻,不是我的日常。

我的日常是打翻咖啡、灌軟體、找鑰匙。」此外,有很多東西對我來說很重要,對我網路上的好友來說卻無關緊要。

有個方法是申請一個私帳,想要到回憶巷弄走一遭的時候,就可以造訪這個「每日記憶博物館」。你會發現拍下並上傳只給自己看的照片是件很自在的事。不用煩惱要使用哪一種濾鏡、怎樣打燈、怎麼下註解。

與其根據別人的眼光來說故事,不如試著根據未來的自己回顧時會看到什麼來說故事。當未來的你想要到回憶巷弄走一遭時,會想看到什麼呢?

拍照記錄你每天的生活。記錄現在看似無足輕重,但是二十年、三十年或四十年之後再回顧,會覺得超級有趣的日常生活用品。我那些八、九○年代的童年照片背景有很多新奇的東西,像是轉盤式電話、超巨大的電腦和跟油鍋一樣厚的電視機......。

本文摘自《快樂記憶,讓現在更幸福:丹麥幸福研究專家教你打造美好時刻,讓幸福時光永保新鮮》,時報出版 2020/06/16 出版

【關於更多熟齡精選延伸閱讀↘↘↘】

。「把記憶譜成曲!」聽首歌吧,大腦起舞緩失智

。好歌喉一唱80年-不識字的8旬嬤,把家鄉記憶哼成曲

更多橘世代精彩內容不漏接!>>現在立即加入粉絲團
健康橘 社交生活 張瀞文 燃燒的房子 社群媒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