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馬斯克的媽媽「我30歲很悲慘,但71歲棒呆了!」

如果你從我身上學到任何東西,我希望是這件事:無懼變老,並和其他不怕變老的朋友來往。
如果你從我身上學到任何東西,我希望是這件事:無懼變老,並和其他不怕變老的朋友來往。
圖/Maye Musk提供

我的朋友當中,有些和我年紀相仿、有些比我年輕。他們對人生都充滿熱情。我在社群媒體的主題標籤是#ItsGreatToBe71(七十一歲太棒了),因為我非常享受這樣的年紀。

《女人的計畫》<br />圖/大塊文化 提供
《女人的計畫》
圖/大塊文化 提供

根據我在社群媒體上看到的評論,人們似乎害怕年華老去。當他們看到我的貼文,對於自己的未來和皺紋比較能釋懷。我也多次受訪談到我為什麼喜歡我現在的年紀,以及老年人為什麼應該被尊崇、被感激、被重視,以及保持優雅時尚。

我不怕變老的原因之一,是我的人生一直比前一個年代還要美好。我二十幾歲的時候,除了生下三個很棒的孩子以外,根本不堪回首;我三十幾歲也很悲慘;我四十幾歲為了生存努力打拚;我五十幾歲剛搬到紐約,正要想辦法創業和交朋友;我六十幾歲和孩子與孫子女有了安定的生活,並繼續工作。現在的我比以前更忙碌,我想都沒想過,但我樂在其中。

我不怕變老的另一個原因,是我的母親樹立了典範。我父親去世時,我母親六十一歲。他七十三歲時死於墜機,同機的我的妹夫也喪生。那是個可怕的悲劇—根本意想不到。在我們心中,他是個超人。

他們一輩子幸福美滿,我們以為她的傷痛永遠不會平復。我們不知道她未來要如何走下去;她一生和我父親相知相守,幫助他、支持他。結果我們都錯了。她如花綻放,活出更精彩的人生。她六十五歲左右開始上藝術課程,學木雕、陶藝和繪畫。她周遊全國,用油彩和水彩畫風景和房子。她還會定期在普利托利亞辦個人畫展。

她也是個攝影家,並開始辦攝影展,還贏得獎項。你會發現她拍我們在沙漠的照片有許多美麗佳作。我們一直沒注意到她那麼有才華。我遺傳到她的銀髮,卻沒遺傳到她的藝術天分。她七十幾歲的時候開始嘗試蝕刻畫,用針在金屬板雕刻,然後使用許多化學藥品和機器把它拓印在紙張上,這是非常困難的技術。她自己買了所有設備,並學會如何使用。她還登上了南非的《藝術家名人錄》。她夜以繼日地創作藝術,在南非成功經營了二十二年的藝術家事業。

她八十六歲的時候搬回加拿大從頭開始。當時剛好兩兄弟賣掉Zip2公司,我們有資源把我母親和姊姊送到加拿大定居,讓他們住得離家人更近。

其他人很擔心我母親會想念她在南非的朋友,我打電話跟她提到這件事,她說她一點都不擔心,因為她的朋友都死了。她忙著作畫、繼續蝕刻,並定期開作品展。當時我五十九歲的姊姊琳恩跟她一起住,一面教跳舞,還上數位藝術課程。但我母親的數位之路才正要開始。

她九十四歲的時候手抖得太厲害,無法再執畫筆,但這並沒有阻礙她創作的熱情,她搭上新興科技的順風車,開始學習如何創作數位藝術。到了九十六歲,她的手已經抖到連滑鼠都握不住,於是從藝壇退休,開始如飢似渴地廣泛閱讀,並在地圖上追隨我們的旅遊足跡。她說九十幾歲是她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候。我想我們都有值得殷切期盼的未來。

我記得曾陪她去一個叫做艾伯塔的小鎮參加「懷舊」下午茶,是為老人家辦的社交活動。那是一次很痛苦的經驗,因為每個人都在抱怨。

我們離開時,我問:「他們是因為老了才脾氣壞嗎?」

她說:「不,他們年輕的時候脾氣就不好。」

所以,如果你是個壞脾氣的人,可以現在就練習改變;否則你老了以後脾氣也會很壞。

我母親的活力能感染周遭的人。她九十八歲臨終之前頭腦都還非常清楚,凱伊陪在她身邊,說她那天早上還在笑。我母親從不害怕變老,她甚至從未談起這件事。她總是打扮得光鮮亮麗—她到哪裡都搽上鮮紅色的口紅,出去都喜歡戴耳環。她晚年留著一頭美麗的白色長髮,隨時都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

她一向保持樂觀,我的父親也是。我記憶中的他是個不斷尋找快樂的人。就連他的名片背面都印著「保持微笑」。他把這種感覺落實在他所做的每件事情。他從不提高嗓門,我也從未聽過我父母吵架。

我們曾遭遇親人離世,我們的家庭成員很多,這種事一定會再發生。第一次發生的時候,令人徹底心碎。你不認為你會走出悲傷,但後來你還是走出來了。你甚至能在家裡談起去世的親人而不會崩潰。這就是變老的好處之一。

我姊姊得大腸癌的時候,我每次去看她都會帶著我的狗。然後,我的狗也老了、病了,我非常難過。我姊姊說:「你本來就會比你的狗活得久」,所以我應該認清這一點。如今我姊姊已經不在了,我還是常常想起她的提醒。她直到最後都保有她的幽默感。有一次我帶著生病的她到超市,她必須緊緊抓住推車,因為她實在太虛弱了。我們遇到她認識的人,對方說她看起來氣色很好、變瘦了,還問她採用哪一種飲食減肥法。她說:「癌症!」然後笑出聲來。

二兒子金巴爾。<br />圖/Maye Musk提供
二兒子金巴爾。
圖/Maye Musk提供

我七十大壽時有兩場慶生派對。

一場是封面女郎和《哈潑時尚》雜誌幫我在紐約規畫的,現場全是時尚界人士,都是我搬到紐約以後認識的模特兒和朋友。另一場在洛杉磯,伊隆、金巴爾和托絲卡辦了一場大型派對,那真是美好的一天,幻燈片放映著我歷年來的照片,屋外裝飾著美麗的氣球,還有特製雞尾酒和冰淇淋吧、專業舞者、DJ ,和現場薩克斯風演奏。

我被眾多朋友和家人包圍,有個我十一歲在家鄉學校就認識的同學也來了。伊隆穿著T恤,直接從特斯拉超級工廠趕過來。我最好的朋友茱莉亞偕同先生一塊出席。多年來與我共事的營養師精心製作了一本故事集,集結了他們對我的欣賞與謝意,讓我感動流淚。

如果你從我身上學到任何東西,我希望是這件事:無懼變老,並和其他不怕變老的朋友來往。和各年齡層的朋友盡情玩樂,他們喜歡你,是因為你很迷人、有趣、聰明、自信,也許還很時尚(是指心態上而言)。聆聽他人、善待他人,不拘年齡。如果有人說你太老,特別是你的約會對象,就跟他說掰掰。

變老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越老越聰明,也越有自信—那是我親身經歷的美好驚喜。而且,我們也知道我們得快點踢開周遭的渾蛋。我想你可以這麼說:我熱切期待未來。

我的七十才正要開始,我已等不及迎接下一階段。

本文摘自《女人的計畫:經歷過家暴、挫折、貧窮後,她仍保有美麗、冒險、家庭、成功、健康。她是鋼鐵人伊隆.馬斯克的媽媽》,大塊文化 2020/06/03 出版

【關於更多「梅伊馬斯克」精選專輯↘↘↘】

。特斯拉CEO的媽媽/梅伊馬斯克:如果男人不需要放慢腳步,我們也不要。

女人的計劃/矽谷鋼鐵人的母親:我寧願將來墓碑上寫著「她很風趣」,也不要寫著「她很美麗」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健康橘 心理健康 張瀞文 梅伊馬斯克 女人的計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