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大紅時偏偏一場病-方季惟談起落,人生總有「偏偏」

「偏偏」的各種狀況,在方季惟人生故事裡,像是理所當然的發語詞。
「偏偏」的各種狀況,在方季惟人生故事裡,像是理所當然的發語詞。
圖/蘇健忠 攝影

初見方季惟,是在人聲吵嚷的咖啡廳包廂裡。陽光灑落的一角,方季惟靜靜坐著望向窗外,儘管周遭沸沸揚揚的聲浪穿梭,聲波卻彷彿在她身邊自動散開,波瀾不興。

看到我們,她主動站起來,非常有禮展開燦笑,朗朗招呼,「嗨,我是方季惟。」

《歲月釀的檸檬紅茶:快樂小孩方季惟將時光化做美好祝福,寫給終將成為大人的你》<br />圖/天下生活提供
《歲月釀的檸檬紅茶:快樂小孩方季惟將時光化做美好祝福,寫給終將成為大人的你》
圖/天下生活提供

這麼近距離看她,不禁暗自驚訝,眼前的人跟20年前在電視上看到的大明星,有什麼不同嗎?

依舊披肩的長髮紮起簡單公主頭,濃眉大眼,個頭比想像中來得高,長腿裹著牛仔褲和便鞋,一件輕鬆的格紋襯衫,一副淺白的手環和小小優雅的耳環,這就是方季惟的日常。

不過接下來的點餐,卻很意外看到她的另一面。

方季惟想要來杯檸檬紅茶,不過這麼簡單的飲料,咖啡店裡剛好沒有,服務生抱歉地請她另做選擇。

「那麼我要杯紅茶加檸檬片。」方季惟快速地變換思考模式。

於是一杯熱呼呼的紅茶飄著一片檸檬端到桌上,方季惟喝到了檸檬紅茶。

無獨有偶,隔了一陣子,再一次相約選在另一家咖啡店。這次,方季惟仍舊想點檸檬紅茶,說也奇怪,又剛好也沒有這個選項。

「那麼我要杯紅茶加檸檬片。」方季惟再次同樣詢問著。

但這次遇到狀況了。服務生很為難地看著我們,「不好意思,我們只能提供菜單上面的選項。」

方季惟低頭研究了幾秒,抬起頭笑開懷說,「那我要一杯檸檬汁加一杯冰紅茶,去冰。」

接下來的畫面,實在令人難忘。她毫不猶豫就著兩杯的吸管,一起喝著檸檬汁和紅茶,開心地說,「這是我獨創的檸檬紅茶。」

原來這麼多年來,方季惟已經非常習慣「遇到問題,就轉念或想辦法解決」的思維模式,這是她從家人身上,學到存下的最寶貴資產,冥冥中帶領她的第二人生,漸漸雲開霧散走向光亮。

檸檬紅茶的滋味,彷彿也映照方季惟的人生,酸澀與甘甜分佔兩個結界,什麼時候哪一邊的滋味會多一點,點滴在心頭。<br />圖/pixabay
檸檬紅茶的滋味,彷彿也映照方季惟的人生,酸澀與甘甜分佔兩個結界,什麼時候哪一邊的滋味會多一點,點滴在心頭。
圖/pixabay

寫滿「偏偏」的人生際遇 大起大落見證無常

方季惟從小怕高又害羞,總是躲在媽媽背後,怕被人看到。偏偏她長得就是比同齡孩子高又可愛,在人群中總是最顯眼。

原本富裕的家庭,偏偏父親為人作保牽累,負債九千萬,不時還有債主上門討債。方季惟還記得,有次爸媽不在,債主喝醉了酒,上門催討狂罵,還破門而入,在孩子們面前猛砸瓦斯桶。姊姊、弟弟都嚇壞了,只有方季惟鎮定地說,「不要哭,桶子裡沒有瓦斯,不會爆炸。」她開始像母雞一般鼓起翅膀,壯大聲勢站在前方抬頭挺翅護衛家人,忘記自己骨子裡也是小孩也會怕高。

「偏偏」的各種狀況,在方季惟人生故事裡,像是理所當然的發語詞。

偏偏在歌壇大紅時遇上一場病;偏偏在該得到同理關心時遭人惡意操弄;偏偏在好不容易還清債務時,最愛的人先後離她而去。方季惟坦言,總是「偏偏」的那些年,她唱歌不知為何而唱,生命不知為何而來。

「物來則應,過去不留」,走過風雨飄搖的歲月,方季惟體會到生活裡的「遊戲精神」。

難怪她的暱稱叫做「小孩」,天真明亮的神韻在她的大眼裡閃爍,毫無違和。這些「偏偏」而至的磨難,一一化為滋養的能量,「我出道時169公分,後來還長高了耶,現在是173公分,」方季惟得意哈哈大笑。

那杯檸檬紅茶的滋味,彷彿也映照方季惟的人生,酸澀與甘甜分佔兩個結界,什麼時候哪一邊的滋味會多一點,點滴在心頭。深入她的生命,帶來堅韌與從容,再聽聽方季惟的歌聲,時光列車推送的音波,分外有感。

本文摘自《歲月釀的檸檬紅茶:快樂小孩方季惟將時光化做美好祝福,寫給終將成為大人的你》,天下生活 2020/05/13出版

【方季惟「歲月釀的檸檬紅茶」精選特輯↘↘↘】

。累到罹癌?方季惟當紅之際被問:要賺錢還是冷凍?

。方季惟演唱會「空兩位」,帶天上爸媽來聽唱歌

更多橘世代精彩內容不漏接!>>現在立即加入粉絲團
健康橘 心理健康 方季惟 一人生活學 生活態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