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大聲說出想要的「練習不當完美媽媽」

康思云有三個兒子,老三小飛(左)和二哥差了7歲。記者黃義書/攝影
康思云有三個兒子,老三小飛(左)和二哥差了7歲。記者黃義書/攝影

如何過母親節?每個媽媽的經驗大不同。康思云整理她這幾年母親節過節的心得。

心得1 還給家人屬於他的功課

過去康思云幫先生向婆婆表達感謝、幫孩子向保母表達感謝,「我後來想清楚了:那是他們要做的!」

這幾年母親節,康思云發現每個家庭對「過節」的想像不同,媽媽喜歡手工製作的禮物,婆婆喜歡全家聚餐的歡樂氣氛,給兩位媽媽不同的慶祝方式,就是表達感謝的好方式。

心得2 勇敢說出自己的需求

「我想要的東西,不要期待在我沒有說的情況下,別人會想到。」康思云會跟先生和兒子說:「母親節,我想吃我喜歡的。」會在心情不好時表達:「我今天心情不好,需要安慰。」

她提醒媽媽們,不要隱忍、等待、不要以為「如果你愛我就會知道」、「如果你在乎我就會這樣做」,說出來,即便對方不一定埋單,還是要說。

心得3 練習不當完美媽媽、完美女兒,過不完美的生活

現代女性一人兼具多個角色:女兒、太太、媳婦、媽媽…想面面俱到,往往身心俱疲,「我就是個很容易過不去的人」,康思云苦笑,她的個性弄得自己疲累不堪。而且每年除了母親節,還有父親節、每個人的生日…。

例如父親節,她會把家裡所有的相片都換上以先生為主題的合照,營造氣氛。過去每年都幫孩子慶生做專屬禮物、辦趴,後來慢慢調適,不用每個節日都如此「用力」,也不用每年都過節。

去年父親節,她真正「放下」什麼都沒做,先生才告訴她自己本就不愛過節,分享完自己「自討苦吃」的行徑,康思云哈哈大笑。

心得4 帶著孩子參與

在這個感謝的日子,她會刻意帶孩子參與,對長輩表達感謝。「不要期待兒女天生就會,感謝也是要教。」你期待他如何經營關係,自己就這樣做。

【精選延伸閱讀↘↘↘】

。零修圖時代 「高顏值」阿母的最美身影

。康思云15年領悟 找回自己的母親節

「橘世代」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迎接精彩第二人生!>>>立即加入
健康橘 家庭關係 張瀞文 母親節 母親節送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