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聲音沙啞嗎?! 別輕忽,可能是喉癌警訊

醫師辛立仁指出,九成以上的喉癌病人,腫瘤是長在聲帶上,也叫做「聲門癌」。
醫師辛立仁指出,九成以上的喉癌病人,腫瘤是長在聲帶上,也叫做「聲門癌」。
圖/鄧桂芬 攝影

一名65歲男子出現主訴聲音沙啞、喉嚨不舒服,有2、3個月之久,起初他認為是感冒引起的聲音沙啞,或年紀大了聲音沒年輕時宏亮,並不以為意,直到最近聲音越來越沙啞,才到耳鼻喉科就醫,醫師在門診以「軟式纖維咽喉內視鏡」檢查咽喉部位,特別是聲帶 (發聲器官)的病灶,經組織切片病理檢查,證實是喉癌。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山崧指出,喉部是人類的發聲器官,位於氣管的上端,主要有呼吸、吞嚥及發聲3項功能;根據統計,喉癌佔男性癌症發生率第17位,在頭頸部癌症第3位,僅次於口腔癌、鼻咽癌。好發在50、60歲以上男性,最可能原因是習慣性抽菸,但喉癌是一種可以早期發現的癌症,通常第1、2期的喉癌不但可以治癒,且絕大部分的病人仍可保留喉部功能。

聲音沙啞特別是持續性嘶啞為喉癌最常見的早期症狀,許多病人在喉癌發生前會有此症狀,在疾病初期呈現黏膜白斑,之後慢慢走向癌化轉變成癌症。另外,病人還可能有喉異物感、呼吸困難、吞嚥困難和咽喉疼痛的症狀。

一般而言,診斷方法是在耳鼻喉科門診就可以利用喉反射鏡或軟式纖維內視鏡對咽喉部檢查,若懷疑有咽喉部病變,則需以全身麻醉進行直接喉頭內視鏡配合顯微鏡,確認腫瘤侵犯部位、範圍,並做病理切片檢查;另外也可做影像學檢查,包括頭頸部核磁共振掃描、胸腹部電腦斷層掃描。

喉癌治療方式可分為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及合併治療3種;喉癌治療的成效關係存活率的高低,過去認為只有開刀才可有效治療喉癌,但近年來,病人喉部發聲、吞嚥功能保留治療也越顯重要,在早期喉癌的病人放射線治療及手術治療的治療成效是相當的。

放射線治療最大好處是保留喉部的構造和機能,讓病人仍擁有嗓音,但缺點是在原發病灶的控制容易失敗,所以適合早期喉癌的治療。

手術治療可簡單分為3類:

1.喉內視鏡顯微雷射手術

2.開放式喉部分切除手術 (1、2適用早期喉癌病患,保留部分喉部功能)

3.喉全切除手術:針對晚期喉癌病患,全喉切除無法發聲,改由前頸部永久氣管造口取代吞嚥,功能影響較小。

合併療法是針對晚期喉癌,如果3、4期對喉部原發病灶進行喉全切除術,對頸部淋巴轉移施行頸部淋巴清除,並考慮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治療輔助。

喉癌是一種常見而且治癒率高的癌症,長期抽菸、喝酒的中老年男性,若是聲音沙啞超過2星期,在充分禁聲休息的情況下,仍不能恢復,甚至持續嚴重者,建議及早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以排除發生喉癌的可能性。

【健康指南QA大解惑↘↘↘】

。一活動就喘?小心「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找上你

。清明吃春捲引血糖飆! 醫師:遵守5招顧健康

。咳嗽也有分「好壞」!要瞭解自己為何咳?是不是好咳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胡蓬生 聲音沙啞 咽喉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