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咳嗽也有分「好壞」!要瞭解自己為何咳?是不是好咳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時咳嗽,他趕緊拿杯水潤喉。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時咳嗽,他趕緊拿杯水潤喉。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氣候多變,早晚溫差大,許多人因此感冒,現今又有流感、新冠病毒肺炎的威脅,而「咳嗽」則是這些疾病的症狀之一,近期若有人猛然「酷酷嗽」,著實令周遭的人感到害怕。但要如何止咳,預防感冒咳嗽發生呢?

咳嗽有分好咳嗽與壞咳嗽。咳嗽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如果喉嚨有痰就要排出來、吃東西嗆到要咳出來,都是好咳嗽;所謂壞咳嗽,是指慢性發炎、身體不適的咳嗽,如果咳嗽超過3周以上就是慢性咳嗽,是身體健康的警訊,有時是癌症疾病造成的。

胸腔科醫師認為,咳嗽診斷很重要,有人因受刺激嗆到一直咳嗽,有人咳幾十年、幾周了,診斷結果都可能不同。咳嗽1周合併發燒、感冒,應是一般的感冒,抽菸則會刺激口腔黏膜產生病變,對氣管、肺的破壞嚴重,易罹患肺炎、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慢性病。

晚上溫差大,呼吸道敏感的人容易咳嗽,像氣喘患者最常在清晨、深夜咳醒,而一躺下來就咳的人,則多是因鼻涕倒流、胃酸逆流而咳嗽。早上咳出來的第一口痰顏色是最膿的,最值得觀察。咳嗽咳出的痰,有的無色,也有青色、白色、黃色等痰,甚至咳血絲,患者應清楚說明痰的顏色、味道,讓醫師做出正確病因診斷。

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會咽喉癢、喉嚨痛、咳嗽。氣喘則會鳴喘聲,時常咳嗽,尤其是半夜咳嗽時,就要懷疑有氣喘了。氣喘患者是過敏體質,往往也會有鼻過敏、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疾病。

咳嗽可以多喝溫開水潤喉,而喝茶有茶鹼,有類似氣管擴張劑對氣管有擴張作用,具止咳效果。<br />圖/pixabay
咳嗽可以多喝溫開水潤喉,而喝茶有茶鹼,有類似氣管擴張劑對氣管有擴張作用,具止咳效果。
圖/pixabay

若是慢性咳嗽,初期不易發現,有的人每天下午會微燒,有的人則會胃寒。患者因為身體保護的類固醇少了,而容易發燒、咳嗽,照X光可能會發現上肺葉有不正常的陰影。

咳嗽的人吃東西要節制,醫師強調,不要吃冰冷的東西,太辛辣的、油炸的、太甜的食物也不要吃,都會刺激喉嚨嗆到而易咳嗽。建議病人可以多喝溫開水潤喉,而喝茶有茶鹼,有類似氣管擴張劑對氣管有擴張作用,具止咳效果。

由於感冒是病毒引起的咳嗽,可用咳嗽藥水或藥片壓制,約1周會好;氣喘則是治療後1、2天會好;肺炎是治療後1周會好;慢性支氣管炎則是治療後2、3周才會好。

【關於更多「健康」大小事↘↘↘】

。5招「慢運動」! 每日15分鐘,幫身體減壓顧老本

。123慢鬆呼吸操 讓身體自癒,緩解感冒

。完美保養先從喝水開始 讓專家教你如何「好好喝水」!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黃妙雲 慢性咳嗽 保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