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想瘦不必挨餓!提升「基礎代謝率」才是減脂王道

提高基礎代謝率的根本原則是運動,運動能夠減脂,才能真的有效提高代謝率。
提高基礎代謝率的根本原則是運動,運動能夠減脂,才能真的有效提高代謝率。
圖/pixabay

許多人似懂非懂的基礎代謝率到底是甚麼?

一處咖啡廳中兩個姊妹淘正在熱烈對話「夏天剩沒多少時間了,這冬天吃了不少東西,想穿比較貼身的衣服都沒辦法了!」「對啊!這個過年吃了太多像是肉乾、巧克力零食,好不容易消下去的腹部又回去了!」「唉,到底有沒有辦法在平常時候就能燃燒熱量呢?」一位身材健美的男性剛好走過: 「妳們需要的是重新認識基礎代謝。」這兩人一臉迷茫的看著,想聽到底是甚麼?

這位教練拉了張椅子坐下「人體的基礎代謝率,約佔總熱量消耗65~70%,身體活動所需熱量,約佔總熱量消耗15-30%,消化食物所需熱量,約占總熱量消耗10%。」「基礎代謝率或稱靜態代謝率,人體靜臥狀態下24小時內所消耗的總熱量,也就是維持生命所需的最小熱量,包括維持呼吸循環系統、神經系統以及肝腎等器官組織的運作。對於有心減脂的人來說,提高基礎代謝率是相當重要的事,它能幫助你更有效地消耗熱量,且不易囤積脂肪。」

該怎麼有效的提高基礎代謝率?

以上面的例子來看,在平日增加代謝率是能看到有效改變的方式,減重是藉由運動燃燒體內的脂肪,你也許聽過類似的例子,那為什麼有些人常常運動,身體的肥肉卻絲毫不減?

其實啊,運動燃燒脂肪的說法並不夠全面。

該如何做才能達到目標,要先知道身體目前的代謝率才能有效的制定計劃。<br />圖/pixabay
該如何做才能達到目標,要先知道身體目前的代謝率才能有效的制定計劃。
圖/pixabay

沒錯!提高基礎代謝率的根本原則是運動,根據醫學期刊發表的論文中指出,運動能夠減脂,因為體內的「碳水化合物」被肌肉所利用,間接地掠奪脂肪細胞所能獲取的營養,這樣就會讓脂肪變小、死亡,達成消滅體脂的目的。只有了解這個過程,才能真的有效提高代謝率。

都已經拼命運動,為何總是瘦不下來?

有經驗的私人健身教練都會告訴妳,想要減脂的關鍵,就在於身體肌肉是否能有效利用更多的碳水化合物,讓脂肪細胞失去養分而無法增長。這時候你一定會問,該如何做才能達到目標,別急,要先知道身體目前的代謝率才能有效的制定計劃對吧!

BMR計算公式並不複雜,簡單帶入妳的年齡與體重就可以得知。

男生 = 66 + (13.7 × 體重) + (5.0 × 身高) – (6.8 × 年齡)

女生 = 65 + (9.6 × 體重) + (1.8 × 身高) – (4.7 × 年齡)

這個是建立在整天靜止不動的情況,不過這不可能吧,所以要加入一個關鍵數字TDEE來計算,如果妳是長期久坐的生活型態,就把BMR數字X1.2就是妳的每日總消耗熱量。

每日總消耗熱量算法。
每日總消耗熱量算法。

為什麼已經吃得很少了,體重還是沒有下降的情況?

私人教練表示,見過許多想要減脂的學員,可能一天只吃一餐,甚至吃得更少,短期下來的確可能有減重效果,不過一段時間後,就會發現體重再也降不下來,甚至復胖得更快,這到底是為什麼?

因為啊!人體長期處於低熱量的狀態下,基礎代謝率隨之跟著降低,讓身體所需熱量減少,即使維持低熱量的飲食,體重也無法下降了。

在這裡提供給大家飲食方面提高代謝率的建議,這十種食物對於減重很有效果喔!

一、水

沒事多喝水這句話不是空談,除了能夠抑制食慾,更是加速身體的化學作用,增加身體新陳代謝率,對體內環保、預防便秘、身體廢物排出、脂肪分解…等等都有幫助。

二、綠茶

好處已經不用多提,在這裡要說的是兒茶素,可以促進脂肪的燃燒、減少脂肪形成。

三、薑

有許多研究證實,的確有助於提升人體溫度,促進血液循環,還能提高基礎代謝率,幫助脂肪燃燒等功用!

四、辛香料

像是辣椒、胡椒粉、咖哩粉,能有效提高甲狀腺功能,增加體內熱量的消耗。不過這些東西會刺激食慾,所以還是要酌量使用。

五、蛋白質

由胺基酸組成的蛋白質,身體消化時會比消化脂肪及碳水化合物,需要燃燒更多的熱量,建議食物像是雞胸肉、白肉魚或是牛奶、優格、優酪乳等。

六、雞蛋

無論蒸還是煮等方式都能幫助燃燒卡路里。特別是早餐時,不僅可以增加飽足感,更能提升高達10%的基本代謝率!

七、含碘的食物

碘是合成甲狀腺素及維持甲狀腺機能正常不可或缺的礦物質,其中含有的甲狀腺素,有助於提高基礎代謝率,有那些呢? 昆布、海苔、牡蠣、蛤蠣、蝦子…都在其中。

八、全穀根莖類

這類食物會讓,胰島素分泌降低減少產生同化作用,不容易合成脂肪。像是糙米、蕎麥、薏仁、蘿蔔、紅蘿蔔、牛蒡等食物。

九、燕麥

「好的穀類」這句話真的不假,可以增加飽足感,穩定血糖。

十、香蕉

富含的鉀有助於身體調節礦物質與液體進出,更是提高基礎代謝,幫助熱量消耗。但是請注意,香蕉熱量並不低,要酌量進食。

日常飲食仍須以低GI食物為主,減少攝取精緻糖類的機會。<br />圖/pixabay
日常飲食仍須以低GI食物為主,減少攝取精緻糖類的機會。
圖/pixabay

要命,體重又超標了,這該怎麼辦?

私人教練在這裡提供三個原則或是說是方式給大家參考。

。減重時,每日仍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攝取之總熱量不可低於基礎代謝。

。每天減少攝取500大卡熱量,維持一樣的活動量,就可以每週減脂約0.5公斤。

。每天減少攝食300大卡熱量,並增加體能活動多消耗200大卡,也可以每週減重約0.5公斤,還可以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

總之牢記,每減7700大卡就能減少1KG,日常飲食仍須以低GI食物為主,減少攝取精緻糖類的機會,如含糖飲料、甜食、蛋糕、巧克力等,主食用五穀根莖類如糙米飯、五穀飯、燕麥等取代白米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想要減脂的大家,務必牢記提高基礎代謝率 + 增加肌肉含量 + 補充對的營養,才是聰明又健康的瘦身方法

多喝水能夠抑制食慾,更是加速身體的化學作用,增加身體新陳代謝率,對體內環保、預防便秘、身體廢物排出、脂肪分解…等等都有幫助。<br />圖/pixabay
多喝水能夠抑制食慾,更是加速身體的化學作用,增加身體新陳代謝率,對體內環保、預防便秘、身體廢物排出、脂肪分解…等等都有幫助。
圖/pixabay

本文摘自《SuperFIT極度塑身

【健康瘦系列↘↘↘】

。金馬新人瑞瑪席丹 火辣身材不敗秘訣:隨身必備「彈力帶」!

。運動後肌肉一定要有酸痛感 減肥才會有效果?

。不老男星修杰楷:養生秘訣從「戒糖」開始

。「佛系減肥法」不挨餓也能瘦!營養師:吃對食物比少吃更重要

。如何瘦身不節食 黃惠如:先從「專心吃飯」開始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極度塑身 運動健身 基礎代謝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