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第二次青春期 四十歲後更加美麗而耀眼

假如可以回到四十歲,我會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把四十歲當作是過去和未來的重要分水嶺,為未來的人生做好規劃準備。
假如可以回到四十歲,我會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把四十歲當作是過去和未來的重要分水嶺,為未來的人生做好規劃準備。
圖/pexels

四十歲前的我,每天為生活奔波,從未曾靜下心來好好覺察自己,到了四十歲時依然如此,或許是因為這樣,當時我感到十分痛苦。四十歲時,若能稍稍從忙碌的生活中抽離,讓自己喘口氣休息一下,可能就不會這麼不安,也不會老是覺得被時間追著跑,或許就能好好享受屬於我的四十歲。

年屆四十,中年迷路:不安是人生課題未解,重新盤點現狀,找到最值得努力和期待的事。<br />圖/采實文化提供
年屆四十,中年迷路:不安是人生課題未解,重新盤點現狀,找到最值得努力和期待的事。
圖/采實文化提供

很多事都要等過一段時間後,才能有所體悟。我也是過了四十歲後才明白這些事。不同的人生階段,會遇到不同課題,這些課題都是這輩子第一次遇到,會迷惘是很正常的。每天不可能都只有開心的事,難免會遇到一些不美好。不必因此太過焦慮,錯過了生命中的美好時刻。如果四十歲的你,容易陷入自責,覺得自己的人生很失敗,不停在心裡懊惱著:「為什麼我的人生會這麼失敗?」、「我明明已經這麼努力讀書、拚命累積經歷,怎麼我的人生只有這樣?」當你心裡開始有這些小聲音出現時,就表示你需要靜下心來檢視過去的人生,去體會並了解當下的意義與價值,同時好好珍惜享受此刻。

 

假如可以回到四十歲,我會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把四十歲當作是過去和未來的重要分水嶺,為未來的人生做好規劃準備。不浪費太多時間在後悔和煩惱,而將焦點放在希望上。如果能安放好心中的不安,我相信四十歲會是讓自己變得更好的人生轉捩點。

現在四十歲的我們和上一代很不一樣。上一代的人,只要出國留學回來,很容易就能當上教授;只要考上醫學系或法律系,就能保障高收入。當然在那個貧窮的年代,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考上名校或出國深造,這是少數人的特權。我也曾很想去留學,但因為家裡經濟關係,無法實現。即使後來努力在國內攻讀碩士、博士,還是會為了無法去留學的事而感到遺憾。因為我一直希望自己四十歲時,能當上教授在大學教書,但總因為沒有國外學位,屢屢失敗。

不過,在現在這個年代,即使當年我能出國留學,回國也不一定可以當教授;就算從醫學系或法律系畢業,也未必前途光明。如果老是拿自己和上一代比較,很容易會埋怨自己生錯時代,而陷入負面情緒中。

時代變遷,很多事情變得跟以前不一樣,有好有壞。和上一代比起來,我們有更多拓展生命經驗的機會;過去出國旅行也沒這麼容易,在學習知識各方面,也都比現在更受限。

我和憂鬱症病情好轉的年輕人聊天時,偶爾聽到他們說想出國看看,我都會替他們感到高興,也很鼓勵。要是我像他們這麼年輕,也會想出去國外走走,拓展自己的視野,心裡很是羨慕。

四十歲的你,即使不是原本想像的那樣,沒有完成心中的夢想也無妨。四十不一定要不惑,困惑也無所謂。不必像年輕時幹勁十足,但也不必像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一樣失去動力。

不用因為比不過上一代,而感到失落。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痛苦,只是種類和形式不同而已,都有各自要面對的考驗,沒有絕對的好壞。因此,不需要比較,只要靜下心來好好想想,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把它當作是一份禮物送給自己。

四十歲散發著這個年紀獨有的韻味,那是二、三十歲尚未成熟時,無法展現的味道。若還沒有成為理想中的大人,也不必感到自責。我們已經錯過許多美好的時間,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懊惱上,而是應該把握當下。

你的人生,現在才開始!

四十歲的你,是美麗而耀眼的。或許現在的你,並不這麼認為,但等過了這個年紀後,你就會明白此刻的珍貴,就如同青春一樣。試著讓自己暫時從忙碌的生活中抽離,去尋找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吧!好好珍惜四十歲的時光,你會看見許多未曾看見的事,進而發掘生命的意義。

本文摘自《年屆四十,中年迷路:不安是人生課題未解,重新盤點現狀,找到最值得努力和期待的事》,采實文化 2020/01/22 出版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心理健康 姜善英 熟齡生活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